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防止客运车辆带病上路 浙江平湖消防上门“深度体检”

2016年10月18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嘉兴10月18日电 10月17日,平湖消防大队深入辖区内客运汽车站开展客车消防 “安全体检”,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常识、开展司机安全培训等方式全方面传授客车消防“安全经”。

在平湖汽车站,大队防火人员在汽车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停留在车站内的20多辆客运大巴展开了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看了客车是否按照要求和标准配备了灭火器、车内的灭火器、安全锤等消防设施是否配置齐全且完整好用,客车电路系统和动力系统是否按时进行检查、车站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否有效落实、车内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驾驶员对灭火器材是否能熟练运用等项目。通过排查结果看,汽车站内的客车基本上都能按照消防安全要求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备,但个别车辆安全逃生锤却存在配备不齐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大队防火人员要求客运公司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务必确保消防安全百分百到位。

在检查过后,消防宣传培训也及时跟进,消防人员结合车辆火灾和事故发生的实际情况,就消防基础知识,初期火灾的扑救、如何迅速引导乘客进行逃生、日常车辆维护和防火、消防法律法规等向客运驾驶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说明,并手把手地对驾驶员进行了灭火器的操作演练。“以前我总是觉得做好客车司机只要把车技锻炼好就行,现在我才明白做好司机还得懂得各种消防安全知识、会使用灭火器,会正确引导乘客逃生……这样子即使车辆出了事故,也能在第一时间展开自救,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现场的司机们听得都相当认真,纷纷表示这样的消防培训非常的必要和实用。

此外,大队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前来汽车站乘车的旅客宣传乘车消防安全小常识,提升广大群众的乘车安全意识。同时,客运公司也表示将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工作,利用车站内广播、乘务员宣传、电子宣传屏幕等多途径加大消防宣传力度,保证每一位乘客“放心上路”。(黄岚)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