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消防筑牢“三大屏障”打好秋冬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2016年10月1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消防筑牢“三大屏障”打好秋冬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18日电 为增强全市火灾防控能力,浙江湖州消防认真谋划,完善举措,筑牢“三大屏障”打好秋冬消防安全工作基础,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强化熟悉演练,筑牢灭火救援应急屏障。深化“六熟悉”。为进一步强化对责任区道路、水源和重点单位的熟悉,支队以练兵为载体,根据执勤岗位练兵必须立足实战的要求,将“六熟悉”作为岗位练兵工作的重点,组织官兵对辖区内水源、道路及重点单位进行熟悉演练,对辖区内消火栓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并要求官兵牢记行车路线、标志性建筑和消火栓的位置,通过熟悉演练充分掌握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做到底细清、情况明。突出“实战演练”。支队认真总结典型战例经验,立足辖区作战特点,通过对辖区重点单位建筑消防设施逐一摸底调查,逐一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为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0月12日起,支队司令部深入全市各大队开展灭火救援实战化考核,从接警出动、途中询情、阵地设置、抢救人员、火场排烟等多个科目进行综合考核,全面客观地展现了部队实战化练兵活动的成果,考验官兵极限作战能力和临机反应能力。建立社会联动应急体系。为加强全市消防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增强灭火救援指挥和实战能力,支队积极与公安、交通、卫生、环保等部门联系,实施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力量,不定时开展实战应急拉动演练,努力构建联勤联动社会化应急救援保障体系。

重拳整治火患,筑牢火灾隐患防御屏障。加大日常排查整治。全市各大中队强力开展对辖区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医院、学校等区域的日常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活动;同时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的消防安全监管,强化对施工工地消防器材配置、人员消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督导教育。紧盯重点区域整治。支队通过日常监督和“错时”检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深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九小”和“三合一”场所及易燃易爆单位等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10月11日,开发区消防大队联合派出所、安监以及街道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塘甸村的几十家纺织作坊消防安全进行集中整治,切实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上门服务指导整治。支队积极深入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主动上门服务,实行了“一对一”指导隐患整改工作制度,及时跟踪单位隐患整改进度,对于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隐患单位,一律从严从重依法查处。

依托多方平台,筑牢消防宣传教育屏障。培训平台教技能。为进一步提高各类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全市各级消防部门针对不同群体,有侧重的开展消防培训。“刚刚上课一结束,现场突然冒起了浓烟,我马上按照教官教的方法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逃生。”从“火场”顺利逃生的小沈还有些兴奋;“浓烟真的太可怕了,我在逃生时毛巾没捂牢还吸了几口,到现在喉咙还有些难受,要是遇上真火灾就危险了。”小孙面对滚滚浓烟还感到后怕。这是出现在10月11日开发区良纺世家制衣有限公司消防培训上的一幕。志愿平台助宣传。支队充分利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快乐大姐、大学生志愿队、老妈妈防火团、七彩阳光志愿者等消防志愿者群体,成立宣传小分队,依托“网格化”工作阵地,分批次分时段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包括发放宣传资料、排查消防隐患等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9月份以来,共各类消防宣传活动60余次,发动消防志愿者50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8万余人。媒介平台扩影响。支队还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介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发送各类消防安全信息,扩大宣传受众面。9月份以来,全市共发放各类消防安全宣传资料2万余份,播发各类提示短信10万余条,在户外视频播出880余次,各商场、大厦楼宇电视播出900余次,为全市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赵丽丽)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