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和田消防依托警务站率先推行“巡消一体”联防机制

2016年10月17日11: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和田10月17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全地区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整合警力资源,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御火灾能力,为全地区提供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日前,新疆和田地区公安消防支队结合全地区500米一座便民警务站建设有利契机,主动向地委、行署、地区公安局汇报,争取支持,率先推行“巡消一体”联防机制。

支队利用现有资源,制作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双语宣贯画册、手册,向每个便民警务站便民服务窗口配发,由警务人员为群众免费发放,充分发挥其宣教窗口的效能。结合便民警务站日常巡查的工作特点,使其经常性向群众宣讲自防自救、初起火灾扑救、怎样正确的拨打“119”报警及基本逃生常识,通过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消防宣传,使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接触消防、学习消防、关注消防。

便民警务站建成后支队将组织民警进行岗前集中培训,教授基本消防业务知识和灭火实战技能培训,使其掌握扑救初起火灾业务技能、防火巡查基本知识等。支队结合消防工作区域联防协作组织,按照“自主管理、区域联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通盘整合辖区内各便民警务站资源,定期研究部署、交流学习、对检互查消防安全工作,形成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培训、个别指导等方式,全面提升便民消防站警务人员防火检查能力和灭火技战术水平。通过系列工作举措,确保各便民警务站警务人员切实掌握消防装备的操作使用方法和灭火技能,充分发挥其控制和扑灭初起火灾的作用。

按照便民警务站建设实际,支队将所有便民警务站全部纳入“119”联动体系,明确调度指挥程序,所有便民警务站统一配备1具推车式干粉灭火器、4具mfz/abc5灭火器;四盘水带、两只水枪和室外消防栓扳手等消防灭火设备。一旦便民警务站执勤区域内发生火灾或交通事故,调度便民警务站值班警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利用所配备消防器材进行应急处置,在辖区消防中队出警前,最大程度将火灾控制在初期阶段。同时,支队将协调组织便民警务站人员与辖区大、中队人员共同深入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六熟悉”工作,使便民警务站警务人员对管辖区域火灾危险性真正做到底细清、情况明,真正发挥便民警务站遍布广、到场快、机动灵活的优势。

据了解,全地区在建的便民警务已达1100余个,预计配备警务人员5500余名,便民警务站建成后,将全面覆盖各县(市)主要街道,支队将按照每个便民警务站“有人、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基本要求,建立“巡消一体”联勤机制,达到快速处置或控制蔓延的预期。将消防工作纳入便民警务站建设对于稳定火灾形势、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地区8个县市均已将消防工作纳入便民警务站建设任务,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付强)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