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哈密消防:政治工作到现场

2016年10月17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哈密10月17日电 “是消防兵就要敢于冲锋陷阵、不怕牺牲,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到底……”近日,新疆哈密支队政治委员王梦泽在“大讲堂、小讲座”上铿锵有力的讲着,吹响了冲锋号,点燃了参训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壮志豪情。

这个支队在“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活动中引入了“政治工作到现场”这个主题,使得思想工作随机化、教育激励及时化,形成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生动局面。

战斗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10月3日,该支队新市区消防中队组织党员集中汇报思想。在外担负消防安保任务的中队11名党员在2个执勤点位通过手机APP平台同步汇报了思想。

“任务拓展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大队教导员孙耐介绍说,伊州区消防担负着红线范围内5.1万平方公里的消防监督、灭火救援任务,还肩负着连霍高速、G312国道、S303省道等连通新疆与内地的交通运输大通道的护航使命。在长达200多天的任务期里,党员官兵如期如实向大队党委汇报思想10余次。

今年以来,伊州区消防大队先后成功完成了G20杭州峰会、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哈密‘甜蜜之旅’第十三届哈密瓜节期间的各项消防安保任务。谈及战果,指导员武晓强感触颇深:“及时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可以理清工作思路、廓清思想迷雾,确保任务完成。

在执行今年“中国·哈密‘甜蜜之旅’第十三届哈密瓜节”安保任务期间,伊州区消防大队官兵顶着恶劣天气,始终坚守执勤一线,排除安全隐患12起,为此,大队党委因势利导,组织他们战前宣誓,激发了大家勇当先锋、不畏艰险的热血豪情。

贴近了实际,政治工作就会如日重天

小动员激励斗志、小演讲鼓励先进、小竞赛比出差距……在该支队今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形式多样的“五小活动”让官兵们的工作热情倍增。

“动员鼓励走进训练场,思想教育走进生活中,让政治教育与军事训练同频共振,激发了官兵投身消防、献身使命的内在动力。”支队政治处主任葛文龙告诉笔者。

结合哈密实际,他们探索总结出战时思想鼓动“1234工作法”。走进训练场,“笑脸墙”映入眼帘。笔者发现数码摄像机、照相机等成为开展小动员、小鼓动、小讲评的辅助工具,训练间隙播放训练尖子的视频短片给官兵学习借鉴,使怎样取长补短变得一目了然。

支队政治委员王梦泽介绍说,今年以来,支队党委不断创新政治教育形式,开展了“致敬五四、火线青春”快闪活动,打造了倍受官兵欢迎的“瓜乡卫士”APP客户端,让教育深接地气、寓教于乐,既与时代主题相符,又与官兵思想合拍。(朱亚伟 潘祺)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