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一名专职讲解员的消防情缘——记浙江义乌市冯潮忠

2016年10月17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冯潮忠
冯潮忠

人民消防网金华10月17日电 冯潮忠,1953年出生,今年已有64岁,是义乌市赤岸镇神坛村冯雪峰故居的义务管理员、讲解员,更是冯雪峰的亲侄子,他从1983年开始义务看管冯雪峰故居,到现在已有34年。34年间,冯潮忠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确保了冯雪峰故居不发生任何火灾事故,同时,他还志愿宣传消防知识、传递消防正能量,并将自己的儿子送到了消防部队,激励儿子考上军校成为了一名消防军官。

与消防结缘

说到如何与消防结缘,还要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说起,当时,在村民们的推荐下,冯潮忠当上了村里的调解员与民兵连连长,并负责村里的治安与防火工作,从此,他义无反顾的开始了30多年的义务消防员生涯。为了学好各类救火本领,冯潮忠特意跑到镇里、市里学习各类灭火技能,并努力学习各类消防理论知识,将消防理论知识与消防技能融合到了一起,迅速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消防能手”。取得“真经”后,回到村里的冯潮忠立即组织村内的义务消防员开展培训,将所学习到的消防技能传授给了他们。

“消防技能要经常练习,达到学有所用,能成功将火灾扑灭才是关键!”冯潮忠经历过两次火灾,在这两次火灾中,冯潮忠将所学习到的消防知识与技能真正运用到了灭火中。

一次火灾发生在1990年,当时一名老汉在田地里烧稻草,不想当天风大,燃烧的稻草借着风势飞到了附近的箕斗坑山上,并瞬间引燃了整个山头,发现起火后,老汉立即利用树枝进行扑救,结果因体力不支被浓烟熏倒在山上。看到山上飘起的黑色浓烟后,正在冯雪峰故居内打扫卫生的冯潮忠立即拿上灭火器,组织村内的义务消防队与村民们赶赴救火,并成功找到晕倒的老汉将其抬至安全地带。由于当时通信并不方便,村里没法及时报警。“单靠村民们用树枝等工具打火完全没法扑灭,而且救火中村民们也极易被火包围,可是如果等周边其它消防力量赶来救火的话,估计山火会蔓延至很大范围,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必须尽快阻止火灾进一步蔓延。”冯潮忠立即组织村民们利用砍、挖等方式对箕斗坑周边山头的树木进行清理,开设出了一条隔离带。“在所有村民的努力下,火灾得到了成功控制,并未蔓延至周边山上,不然造成的损失真的无法想象。”望着至今仍还光秃秃一片的箕斗坑,冯潮忠说道。

还有一次发生在1996年,当时,神坛村隔壁的大树下村一间民房发生火灾,浓烟滚滚,发现火灾后,冯潮忠立即带领村内的义务消防队赶赴现场救火,由于房屋附近的消防栓损坏,众人只能将水带连接至村内的水塘内才能灭火,当时很多村民都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火灾,拿着水枪不敢近距离灭火,冯潮忠见状,立即拿过水枪,冲到了火场前面,利用所学的灭火知识进行扑救,在他的带领下,渐渐的其它队员也纷纷抱起水枪进行灭火,在镇里的消防队及现役消防队赶到现场前,成功将火灾控制在了有效范围内。

志愿传播、宣传消防

除了灭火,冯潮忠还积极做好防火工作,并乐忠于宣传消防知识。

冯雪峰故居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而故居又恰恰是一幢二层的老式实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非常低,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为了保护好故居,让更多的人了解雪峰精神,冯潮忠将故居的消防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每天早上打开故居大门后,冯潮忠都要对故居内的电线及放在各方位的灭火器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闲暇时间,冯潮忠还会将灭火器一个个拿出来用抹布擦拭,检查是否有损坏情况。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三十四年如一日,冯潮忠以高度的责任感,一如既往做好故居的防火工作,确保了故居不发生火灾。

此外,冯潮忠还热心关注消防公益事业,并经常为村民讲解、普及用火、用电等各类消防知识,受到了村民们的的认可和好评。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青少年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冯雪峰故居每年都会有数万人慕名而来学习、瞻仰,不管是中央、省一级的领导还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普通老百姓,冯潮忠都是一样的热情接待,如数家珍般地耐心讲解,在将冯雪峰耿直、真诚、善良、廉洁的品格作风告知后人的同时,冯潮忠还会将各类消防安全提醒与预防知识穿插进其中,同时,他还将各类印制着各类防灭火知识的宣传资料特意放在了他集中讲课的文化大礼堂内,以方便所有人学习,特别是在学生集中参观的时候,冯潮忠都会特意的在讲座中加入一节消防安全教育的内容。

“消防安全很重要,如果我讲的消防知识能够使大家记住,哪怕只是其中的小一点对他们有用,能够帮助他们在火场中迅速平安的逃生,那么让我讲千遍万遍都愿意。”冯潮忠说道。

送儿子当消防员 更好更专业的服务奉献社会

“消防员是神圣而又光荣的职业!不仅为人民服务,更保卫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希望你能够传承雪峰精神,成为一名消防军人。”在冯潮忠的鼓励与支持下,儿子冯建斌在中专毕业后毅然投身消防部队,当兵入伍在上海成为了一名消防员。“在部队里好好努力,练好本领,争取考上军校。”冯建斌牢牢的记住了临行前父亲的叮嘱,并以此为努力的方向与动力,在消防部队中,冯建斌充分传承了冯雪峰与冯潮忠耿直、真诚、善良、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入伍后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就考入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

军校毕业后,冯建斌被分配至上海消防总队宝山支队成为了一名基层指挥员,工作中,冯建斌事事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各项工作中积极、主动,兢兢业业,圆满完成了各类灭火救援及安保任务,在上海世博会安保中更是因为成绩突出荣立了三等功,他把对党、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忱献给了消防部队,如今,冯建斌已是消防部队中的一名营长。

平时,父子两人经常通过电话相互探讨农村火灾的扑救以及防火经验,冯建斌甚至还会定期整理全国各地发生的农村火灾案例,供父亲在宣讲消防时参考。每年冯建斌回家探亲休假时,冯潮忠都会拉上他一起为神坛村村民们的房屋进行消防安全“体检”,切实提高了整个村子抵御火灾的能力,

为了让儿子在消防部队里安心,在妻子患乳腺癌、自己腰椎间盘突出复发时,冯潮忠强忍病痛,坚强地支撑着,每次与儿子通话,冯潮忠都告诉他家里挺好的,让他不要挂念家里,安心工作。直到冯建斌回家探亲才了解真实情况,并带母亲到上海检查做了手术,在上海的近半年时间,为了不影响儿子的工作,冯潮忠基本上都是两地跑,里里外外他一个人扛着。冯潮忠60周岁生日时,儿子希望将他接到上海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冯潮忠却坚定的回绝了。“如果我们都在你身边,你肯定会因为我们而分心分神,这样子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希望你在上海努力工作,尽快扑灭各类火灾,及时救出被困火场的群众,我们在家一定都会好好照顾自己的!”

“父亲的消防情怀是我在部队里最大的动力,我会努力当一名优秀的消防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真正的雪峰精神!”冯建斌说道。

冯雪峰(1903年6月2日—1976年1月31日),原名福春,笔名雪峰、画室、洛阳等,浙江义乌神坛村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无产阶级文艺理论家、作家和诗人。(邹宁浩)

 

冯潮忠正在检查灭火器
冯潮忠正在检查灭火器  
冯潮忠正在检查灭火器
冯潮忠正在检查灭火器
冯潮忠正在为游客分发消防宣传资料
冯潮忠正在为游客分发消防宣传资料
冯潮忠正在为游客讲解消防知识
冯潮忠正在为游客讲解消防知识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