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多部门联动开展消防产品整治活动

2016年10月1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多部门联动开展消防产品整治活动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14日电 为深化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的消防产品质量意识,切实保障公共消防安全,根据湖州支队《关于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整治和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德清大队联合公安、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集中开展消防产品质量宣传和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

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3.15前夕,德清大队联合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认真分析当前消防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的宣传和政治行动。会上成立了消防产品专项治理检查小组,在县工商局设立整治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公安、质检、工商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并明确工作的范围、重点、以及各个阶段的任务,采取明察暗访,核实案源,掌握线索,集中打击等方式,形成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合力。

全体动员营造宣传攻势。3月14日上午,由县工商局牵头,公安、质监、消防等10多个部门在武康正翔商业广场,举行“3.15”打假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消防人员指导群众识别消防产品真伪,讲解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性。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沟通,悉心解答他们咨询的消防产品问题。当天,向过往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2000多份,现场接受消防业务咨询150多人次。与此同时,全县各乡镇工商所都在本辖区组织宣传活动,各类媒体记者跟踪报道,进一步拓展了宣传面。

联合行动开展执法巡检。从3月份日至10月底,工商、质监、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全县的在建工地、消防产品销售点、消防产品生产单位开展拉网式、不间断排查整治行动。10月13日下午,检查人员来到武康某高中一幢在建学生宿舍楼内的消防产品质量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现场使用的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消防水带和防火门等产品,并利用消防产品身份信息管理系统和专业UD笔对宿舍楼里安装的防火门进行了“身份证”核查。抽取其中两扇防火门,进行现场性能检测和质量判定。并对防火门进行封样送检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耐火性能测试。

每到一处,检查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各单位讲解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性,并指导使用单位如何通过查验不同消防产品的“3C“认证标识、“身份证“标识来简单判别产品真伪。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承诺一旦发现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将会对其进行彻底查封销毁,绝不手软,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严查违法行为决不手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和制假售假行为,执法人员及时填发消防产品的检查记录表,依法实施处罚和监督整改,对非法生产或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消防产品的生产者,一律没收其所销售的消防产品,并针对情节轻重,实行限期整改、停业整顿、甚至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对擅自降低技术标准,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偷工减料进行安装、维修的,责令其无条件改正。执法人员表示,对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铁腕”整治,严肃查处。

截至10月13日,联合执法组共对10家生产、销售消防产品消防单位,20余家使用的消防产品的单位进行了检查,50余家在建工地进行了检查,共查处没收不合格水带共130余盘,灭火器142具、照明灯具122个,疏散指示标志125个。

联合执法组还表示,将继续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使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无处藏身,有效规范全县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吴德琴)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