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砀山:商铺密闭起火难救 消防官兵冒险处置

2016年10月1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砀山:商铺密闭起火难救 消防官兵冒险处置

人民消防网宿州10月14日电 10月13日下午14时许,砀山县东升路中段一窗饰店突发火灾,虽被员工及时发现,但由于商铺密闭、视线不清、浓烟封堵,导致错过初起火灾扑救黄金时间,火势迅速发展蔓延。危机时刻,消防官兵登高破拆、冒险施救,成功保住了数十万元的财产和群众安全。

距事发地约一公里已能看到上空冒出的浓烟,事发时正值上班高峰期,现场到处是围观群众,救援官兵到场后立即联合公安民警对现场实施警戒,同时进行火情侦察和战斗部署;着火建筑是一栋商住楼,窗饰店共地上两层,着火部位在二层西南侧,其内部设置复杂,约300平米的面积内,隔成多个的房间呈不规则“弓”字形,而着火点恰巧在最里面,火灾荷载大,人员进入困难。

“当时我在一楼看电视突然停电了,我以为是跳闸就上楼查看,刚到二楼楼梯口就发现不对劲,走廊里全是烟,也不知道是哪里着的火,我就立即拿灭火器、拿水救火,但是人根本进不去,火没也法救,只能眼看着火越来越大”负责中午看店的员工被烟熏的满脸黢黑,心有余悸的说。据他介绍,该店主要买窗帘、墙布和软包材料,着火房间是商品操作间,其毗邻就是几十万元的原料仓库,一旦火势蔓延,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根据现场情况,灭火行动全面展开,一组佩戴防护器材在着火层设置水枪阵地,寻找着火点,控制火势蔓延,对火势进行正面打压;另一组利用登高工具从外部破拆玻璃墙,使内部空气流通、烟雾散开,提高能见度,为灭火行动创造有利条件。灭火行动中,内部烟雾大、能见度低、走廊深如迷宫是内攻人员最大的障碍,而外部登高破拆危险系数高、玻璃较厚也给灭火战斗带来很大难度。救援官兵攻坚克难、英勇顽强,沉着冷静、协同配合,最终经过近二十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大火扑灭。

“感谢消防官兵及时扑灭了火灾,为我们挽救了损失”“这也是我们对消防安全不懂、无知造成的结果,这是一次血的教训;我们将立即着手对内部房间设置进行重新设计和装修,确保排烟设置科学合理、安全通道畅通,再无消防安全隐患”听到消防人员对火灾原因的分析后,窗饰店老板触动很大。

由于救援及时,此次火灾未造成大的损失,初步判定为电线短路造成。目前,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时明 )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