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扎实开展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推广工作

2016年10月1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扎实开展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推广工作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13日电 为努力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体系,筑牢火灾防控基础,根据《浙江省公安厅等六部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等六部委<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浙公办〔2015〕240号)要求,湖州市德清县积极行动,大力推广安装使用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取得很好的成效。

一是及时请示汇报,争取政府部门支持。为广泛推广独立式烟感探测器运用,德清大队军政主官在1月2日、4月19日、5月10日先后三次向县委常委、副县长胡梅奎汇报此项工作。胡梅奎副县长高度重视,他指出,独立式烟感报警系统针对出租房、民宿、社会福利机构非常实用,要大力宣传、动员、推广;要与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推广工作;如有需要政府出面协调的问题,政府一定大力支持,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随即,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德清县关于积极推广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火灾防控作用的通知》,对独立式烟感报火灾探测器推广运用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了立由县委常委、副县长胡梅奎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侯海明、县公安局副局长汤建鑫任副组长,民政、财政、住建、教育、残联、卫计、旅委、消防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任务,要求各部门强化督导检查。民政、教育、文化、市管等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督促制度指导老年人建筑、幼儿建筑、住宅小区、独居老人家庭、市场等场所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镇(街道)督促出租房、劳密企业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

二是抓住有利时机,上门帮扶指导。通过县政府部署动员,各镇(街道)积极行动,在本辖区、本单位、本系统认真开展排摸工作,并及时上报需安装的单位名单和数量,严格按要求推广安装。德清大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对独立感烟报警器的安装部位、安装区域、安装的距离和数量、安装技术等进行现场指导。并实地测试安装运用效果,指导单位管理人员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降低误报发生的客观因素。特别是“农家乐”、“洋家乐”追求原生态的美观,消防人员为他们出谋划策,采用防火涂料将烟感探测器与墙体和装修木板涂成一色,这样既不破坏生态美,也不影响使用,受到业主们的一致好评。

三是依托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德清大队积极借助媒体平台,加强针对性宣传引导。德清大队邀请湖州电视台、湖州日报、湖州在线、德清电视台、德清新闻等媒体记者实地采访报道,通过典型案例和统计数据宣传独立感烟报警器在减少火灾伤亡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普及独立感烟报警器安装、使用、维护、保养方面的常识,提高社会认知度。同时,运用公益短片、宣传单、官方微博微信等直观形象的手段,强化有关独立感烟报警器安装位置、产品选型、电池更换等方面的知识宣教,切实推进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工作,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截至目前,德清西部“民宿经济”目前已经有175家安装独立式烟感,总共4000个。社会福利机构已安装300多个,出租房,幼儿园等场所安装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争取在年底完成率达100%。(吴德琴)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