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集中整治涉棉企业铲除火患212处

2016年10月12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图为检查地下消火栓是否完好
图为检查地下消火栓是否完好

人民消防网阿克苏10月12日电 新疆棉花产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并确立“一黑一白”的发展战略,阿克苏地区作为国家级优质粮棉种植基地,棉花年产量稳定在1000万担(每担50公斤,1000万担为50万吨),占全国1/8,新疆1/3。棉花是地区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做好棉花消防安全工作,不仅关系着广大棉资企业和棉农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着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9月初以来,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结合辖区正处于棉花收购、加工、储存高峰期实际,在全地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涉棉企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截至10月10日,地区共检查涉棉企业96家,发现火灾隐患265处,共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1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6份,临时查封3家,依法关停消防违规违法单位2家。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以部门联合执法为主要手段,协调公安、农业、工商、棉麻、供销、农机、电力、保险等部门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检查人员采取实地检查、询问了解等形式,对棉花储备库灭火器、室外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运行、维护情况,以及棉花储备库使用性质、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蔡水生说:“消防监督员对重点单位负责人及管理人提出了必须提高火灾防范能力,增强整改火灾隐患的自觉性,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的要求。从9月初至今消防部门已深入涉棉企业开展宣传61次,“实装、实兵、实战”演练38次,制定实战性更强的作战预案42份,确保棉花储运加工企业发生火灾后能快速扑救,减少损失。”

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中,消防执法人员向涉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了处罚要求。在消防设施故障瘫痪、防火间距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违规使用芯材燃烧性能低于A级的彩钢板建筑等严重隐患问题,不及时整改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采取关停、临时查封措施;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强制执行;在生产车间、仓库、露天堆场、配电室等禁止使用明火的重点部位违规动用明火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拘留;在检查与整改中,对逾期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及不能保证消防安全的场所,依法采取强制手段予以查封或关停。

此外,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携手地区8300余名志愿者,开展以“‘棉收时节’消防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消防安全“进企业”、“进农村”宣传活动,启发广大棉农的消防自觉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与128家棉花行业主要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坚决预防和遏制涉棉企业火灾事故的发生。(汪渝)

图为检查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
图为检查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
图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集中排查涉棉企业消防安全
图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集中排查涉棉企业消防安全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涉棉企业电气线路敷设情况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涉棉企业电气线路敷设情况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消防设施完好情况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消防设施完好情况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