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昭通消防开展水上救援训练  提升水上应急救援能力

2016年10月12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昭通10月12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官兵水上突发事故的救援作战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10月11日,云南昭通消防积极组织官兵在范家店子水库开展水上救援训练,全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水上尖兵队伍。

在训练中,消防干部首先为参训官兵们详细学习了皮划艇的组装、驾驶操作、注意事项、维护保养以及简单故障排除并分组进行了实地操作。同时,要求全体参训官兵在训练期间一定要严守纪律,时刻将安全意识牢记于心,严禁麻痹大意。随后为检验官兵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救援作战能力,开展了水上救援适应性训练,内容主要包括:水上救人、水上搜救、橡皮艇的操作使用等项目。

上午9时许,水上救援训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救我!救我!”伴随弱弱的呼救声,只见水库中心有1名“落水者”正在水中拼命挣扎,情况万分紧急,危难关头,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水性较好的官兵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驾驶冲锋舟和皮划艇赶到事发水域,营救“落水者”。接近落水者后,救援官兵首先将其牢牢托起,随后又将游泳圈套其身上,在岸上官兵的协助下,水上救援官兵托着落水者缓缓游向岸边。大约3分钟后,官兵们成功将落水者成功“营救”,演练圆满完成。

通过此次水上救援训练,参训官兵基本掌握了橡皮艇使用的基本技巧及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官兵之间的指挥及协同作战能力和水上救援实战能力,为今后处置各种水上救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光飞)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