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义乌楼钟华:坚守在森林消防一线的山里人

2016年10月11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楼钟华
楼钟华

人民消防网金华10月11日电 楼钟华,出生于1966年6月,50岁,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流下村人,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队长。12年来,这位朴实的义乌农村人,无私付出,志愿坚守在森林消防一线,带领全家及城西森林消防队共成功扑灭火灾500余起,保护国家和群众财产价值上千万元,屡屡挽狂澜于既倒。

能够降服火魔是我从小到大一直的梦想

年轻的时候,楼钟华特别希望成为一名消防兵,觉得驾驶消防车特别威武,可是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如愿入伍。2003年,楼钟华所在的流下村招聘护林员,主要负责森林火灾隐患巡查,楼钟华毅然放弃了原本办在义乌城区托运站,报名参加,担负起护林防火工作的职责。因为工作认真,楼钟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2005年,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成立,他被被任命为队长,在楼钟华的带领下,城西森林消防队成为了义乌地区保护森立资源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护林员到街道森林消防队队长,楼钟华身上的职责与压力更大了,为了更便于上山巡逻,楼钟华带着妻儿举家搬迁至了深山里,在山中建起了“华珍农场”,并搭建了用于存放各类灭火器材的房间以及便于消防车行驶的通道,将整个森林消防队搬到了家中,成为了真正的“守林人”。

四辆车陪伴并见证了我的灭火生涯

楼钟华有一件私人财产,一辆价值40余万元的消防车,这辆车是楼钟华的第四辆车。“以前灭火装备都放在消防岗亭里,每次接到报警,我们都要把装备放到自家车上运往现场,其间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曾经在一次火警处置中,因为遗忘了水枪而不得不赶回来取。”类似的情况偶有发生,让楼钟华萌生了买辆消防车的想法,有了消防车,就可以一边找水源,一边用引水带灭火,为救火争取时间。

但由于当时引水灭火法在森林灭火中并未普及,很多人都反对,认为森林火灾用风力灭火才是最有效的,斥资买消防车简直是用“大炮”打“鸟”。 楼钟华仍是坚持自己的想法,

在一次上海消防车展后,更是坚定了他要采用引水灭火的想法。车展结束第二天,他就和妻子二人跑到上海一家消防器材店里付了定金,用经营了9年的生猪养殖场所换来的钱购置了一辆40余万元的消防车。

当时消防车的厂家负责人看到穿得土里土气的楼钟华夫妇专门跑来购买消防车非常惊讶,并表示还从来没有遇到过私人购买消防车的,当了解到楼钟华夫妇俩的情况后,纷纷被夫妇俩的救火精神所感动,当场就给予了优惠。有了消防车后,森林消防队的出警速度更快了,灭火效率更高了,这让当初反对的村民们都不得不为之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楼钟华第一辆用于救火的是一辆拖拉机,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周边村庄或者是山上发生火灾,村民们都要扛着大量的灭火器材跑步到火场,为了方便村民们快速到达火场而又节省体力,楼钟华义务驾驶着自己的拖拉机为村民们提供便利,也从那时候起,楼钟华与灭火开始结缘。之后发生的每一起火灾,楼钟华驾驶的车子就都有了另一项特殊的功能。一年又一年,从拖拉机到面包车、小货车再到专业的消防车,楼钟华的灭火技能也逐年增加。

我们全家人都热爱消防事业,并且会一直延续下去

在楼钟华的带动下,他们一家人都非常热爱消防事业,妻子黄武珍更是成为了义乌唯一的女性森林消防员,十几年来,夫妻俩坚守在森林消防一线,带领这支烈火雄风中铸就的森林消防队,为城西街道构筑森林消防安全“防火墙”。

每当接到火警电话,黄武珍都会帮着丈夫联系队员、整理搬动各类灭火器材,并与丈夫及队员们一起赶赴现场扑救。“救火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与其在家里担心,还不如跟在他身旁,与他一齐并肩战斗!”黄武珍说道。而到了防火紧要期,森林消防队的队员们都会集中到楼钟华家中待命,以便接到火情马上出动,而这时候黄武珍则成了扑火队的后勤部长,为大家烧水做饭,成为了后方的有力支柱。

受父亲的影响,楼钟华的儿子楼家俊也非常热衷于灭火救援,7岁就开始跟着楼钟华在山上巡逻,8岁就随着父母出警灭火,因为年龄小,最初的时候楼家俊都是在火场中为队员们送水、发动机器,每到寒暑假,楼家俊还会和父亲一起守在山里值夜班,久而久之,楼家俊也渐渐与“火”产生了不解之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濡目染下,楼家俊的灭火技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楼家俊已是城西专职消防队的一员,成为了一名更专业的消防员。

儿子的加入,让一家三口成为了真正的消防之家。每天餐桌上,三个人的共同话题就是研究如何更高效安全地灭火。空闲时间,经验更为丰富的楼钟华就会教儿子使用各种消防器械,有时,三个人还会互相比武,提高各自的水平。除了楼钟华一家,他们的外甥、妹夫也都成为了森林消防队的一员。

只要火情出现 我都会奋不顾身地穿梭于火海之中

每当看到天空中飘起黑烟,不管多忙,楼钟华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赶到现场去查看,直到确认无误才返回。甚至村子或者是邻村发生的小火灾,他都会第一时间驾驶着消防车赶赴现场灭火,每次出警,楼钟华都会带头冲上一线,迅速展开灭火攻势。

令楼钟华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大年初一早晨发生在长堰水库对面的一场森林火灾。当时由于天气连续清热干燥,火险等级极高,火情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楼钟华与队员们从早上开始就一直在各地处置火情,一直战斗到4点多,才有时间停歇下来吃点干粮。突然队员们发现长堰水库对面山上不时有浓烟冒气,火光冲天,为了及时扑灭山货,楼钟华又带着还没吃几口干粮的队员们快速奔赴火场。到达现场时,火势已经非常大,空气中迷茫着树木烧焦的味道,现场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形势异常严峻。如果天黑之前不能把山货扑救,后果将不堪设想,由于火势太大使用风力灭火机根本无法靠近扑救,楼钟华当机立断使用高压水泵串联以水灭火,并亲自拿着水枪冲到队伍的最前面,不到20分钟,火势就基本得到了控制,火灾终于在天黑之前得到了彻底扑灭,此时全体队员的衣衫早已湿透,一个个身体疲惫不堪,直到傍晚,队员们才下山吃上“中晚饭”。

还有一次火灾发生在2012年,那是楼钟华救过最大的一场森林火灾,当时,由于燃烧面积太大,火势一直无法控制在有效范围内,在火场战斗的楼钟华夫妇几乎全天战斗在火场内,凌晨只休息睡了两个小时又起来了继续灭火,经过两天一夜才成功将火灾扑灭。

在平时的工作中,楼钟华特别肯动脑子,他专门购买了各类书籍、光盘,学习救火知识,并带领队员们努力学习森林火灾扑救的理论,研究实战案例,结合自身多年扑救森林火灾的实践,摸索出一套套具有自身特色的扑火战术,在成功扑救的500余起火灾中,这些扑火战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宣传很重要 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能力更重要

日常工作中,楼钟华创新性地将实战演练、装备保养与巡查宣传融为一体,通过定期下村巡查演练,一方面通过走村入户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消防宣传,另一方面检查保养装备、锻炼队伍的实战能力,让队员们更加熟悉每个村的地形及水源位置,为遇火情时有效扑救奠定基础,实实在在地提高队员操作使用装备的能力和对不同灾害、不同地域、不同特点的险情处置能力。

近年来,市民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上山祭祖的人也开始采用鲜花祭祀,森林火灾大幅度减少,楼钟华夫妇便将中心从“救”转为“防”上,一有空,一家三口就会去各个村里分发消防宣传资料,向村民传授各类防火小常识。同时,为了提高村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楼钟华还为消防车安装上了高音喇叭,经常性的在各村巡回提醒大家注意防火。(邹宁浩)

楼钟华一家三口在消防车前
楼钟华一家三口在消防车前
楼钟华一家三口在巡查
楼钟华一家三口在巡查
楼钟华在使用风力灭火机
楼钟华在使用风力灭火机
楼钟华正在检查手抬泵
楼钟华正在检查手抬泵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