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做无闻的驾驶员 鹿松十二年的消防情缘

2016年10月1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做无闻的驾驶员 鹿松十二年的消防情缘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10日电 我们常常听人说男人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是起到支撑整个家庭物质和精神的骨干力量,所以在这家的女人、孩子的眼里,这根顶梁柱跟天一样,有他在,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有他在,她们就有了依靠和安全感。在鹿松家里,他就是那个顶梁柱,老迈的母亲、柔弱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都指望着他给她们陪伴和力量,然而12年来他一年才回家3次,母亲刚缝补完衣物、妻子刚做几顿饭、孩子刚熟悉爸爸的温暖,他又匆匆离去。因为他是个消防员,他牢记自己肩上的另一份责任,他惦念陪伴他十年消防车和战友,“消防车就是我的亲人,离不开、舍不下”。

这两天,鹿松有些不自在,一到饭点就情不自禁地往家属接待室跑,可到了接待室门口又失落地往回走。“哎,老鹿你这日子过糊涂了吧,人都回家好几天了,怎么还往这跑·。”听到战友的调侃,鹿松才缓过劲来。前阵子妻子带着年幼的儿子到单位陪鹿松过中秋,相聚一周家人又回老家了,他难免有些不习惯。也难怪,这是鹿松入伍12年来,首次领着家人进“红门”,第一次在儿子仰慕的小眼神里训练、出勤,干起活来活力满满,同样也带着想弥补的愧疚……

新兵战斗员救援不退缩

2004年,家住安徽的鹿松应征入伍,被分配到湖州市吴兴区消防大队飞英中队。头两年,鹿松还是个消防战斗员,出警救火、应急救援……只要警铃一响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冲在一线。2006年,织里镇发生两场特大火灾,作为战斗员的鹿松在大火面前没有丝毫退缩,毅然冲进火场救人。

“有火灾,作为消防员肯定是冲锋陷阵,这是职责,后来逐渐也成为了一种本能。”回想起当战斗员的那两年,鹿松有些怀念,“当战斗员时我还是个新兵,正是积累经验的时候,会救火,会救援,让我逐渐感受到作为一名消防员的责任和意义。”

话情消防车渐成专家

2006年底,鹿松通过自主考试成为了消防特种车驾驶员,开始了他与消防车的10年情缘。鹿松每天起床的头一件事就是到车库检查消防车,油量如何、操作性能是否完好、器材是否完整……这些便是鹿松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消防车检查虽然只有十几分钟,却是确保灭火救援的重要保障。”

跟消防车打交道10年,鹿松也成了修车的专家。“平时检查车子时,我们可能会忽略一些细微的小毛病,但是老鹿不会。”中队战友告诉我们,鹿松平时观察入微,闲暇时也爱研究一下车子,队里的消防车要是出了问题,鹿松准能修好。G20期间,鹿松还被特派到德清,参与装备车辆的后勤保障工作,车辆遇到问题他都能第一时间搞定。“跟车子打交道这么多年,自己平时也爱琢磨车,久而久之也就学会了修车。”鹿松谦虚地说,大毛病还得找专家,自己这个半路出家的能力有限。

对鹿松来说,消防车是老友,更像家人。“在队里这么多年,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车子,只有确保车子没问题我才能安心。”消防车一旦磕着碰着鹿松都会心疼,“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情,消防车是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又像是自己的孩子,我必须呵护好爱护好。”

离家十二载报喜不报优

鹿松在湖州已经有十二个年头了,十二年里,回家次数寥寥可数。“每年回家三四次吧,说实话心里总觉得对不起家人。”鹿松平时训练、出警忙碌,少有时间回家,加之老家较偏远,每次来回就要花上近十个小时,跟家人见上一面就得赶回中队,多有不便。2013年,鹿松有了个可爱的儿子。为了多陪陪孩子,他攒着假期回家。“每次回家都只有几天时间,刚跟孩子熟悉就要回来,攒着假多就能多陪孩子两天。”

在外多年,鹿松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今年年初,湖城遭遇强降雪天气,不少地方的水管都冻裂,为了及时解决居民用水问题,鹿松主动申请救援。可在救援过程中切割机不慎打滑,直直地朝着鹿松的手背打下,导致他手背肌腱和神经受伤。尽管修养了大半年,但干重活时仍会隐隐作痛。“幸好开车没影响,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受伤的事,鹿松没敢跟家人提,“我怕他们一着急就赶来,再说也没什么大事。”

在湖州多年,鹿松已然把这当成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虽不像战斗员那般冲锋在前,但他仍会尽自己的力量默默地在背后保卫一方平安。十二年,弹指一挥间,从青涩的新兵到如今老练的驾驶员,鹿松于无声处中将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工作的无比真挚无限放大。(沈晨)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