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北黄石多措并举开展“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

2016年10月10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黄石10月10日电 为切实提高社会单位的火灾防控能力,湖北省黄石市消防支队立足实际、积极谋划,紧盯重点、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统筹部署、营造声势,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政府主导。支队积极向市政府专题汇报争取支持,并组织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全市火灾高危单位、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保机构、检测公司、消防设施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1000余人召开消控室达标创建标准宣贯大会,对达标创建活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制定了“奖优罚劣”机制,进一步强化社会单位思想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强化统筹调度。支队成立了以军政主官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办公会、调度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建立了十个工作专班,明确各工作专班职责,细化工作要求,各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对接,避免打乱仗,有序推进全市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明确了全市51名消防监督员按照管片单位,进行片区责任捆绑,指导单位开展达标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支队官方微信微博向受阅群众推送创建工作进度;在《黄石周刊》开设“连线119”专栏定期报道全市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情况;邀请地方媒体记者及自媒体随同消防监督员深入实地检查各单位(场所)消防控制室现状,对创建工作推进不力、整改隐患不积极的单位(场所)进行曝光,形成有效舆论监督,督促各单位(场所)负责人自觉改正不足,有效推进创建工作。

二、统一标准、积极推进,规范日常管理。统一创建标准。支队制定出台了《全市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达标创建标准及评分细则,对消防控制室场所设置、人员配置、硬件设置、日常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进行了规范要求,并联合广告公司设计多种符合不同单位需要的标志标识,统一制作建设标准、岗位职责、管理制度、火灾处置程序等各类标志标识200余个,逐项在消防控制室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对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实施铭牌管理,责任明确到人。编印记录手册。组织编印了1000份《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指导手册》和5000本六类值班巡查记录本免费向社会单位发放。手册详细介绍有关法律法规和常见消防设施、设备的操作方法;记录本内容涵盖消控室值班巡查、故障处理、火警处置等十类记录,真实准确反应各单位消控室日常运作管理情况。注重典型引领。支队按照“典型培育、示范引导”的工作思路,先后培育了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黄石万达广场等一批创建工作先进典型,并依托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召开消控室达标创建现场会,组织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观摩学习、交流经验,促进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三、强化指导、铁腕执法,健全长效机制。实行技术帮扶。支队本级和各基层大队先后组织消防消防设施检测维护保养机构相关技术人员92人次,主动上门向全市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和指导,实地帮助各单位(场所)解决技术难题278处,有效提高了控制室值班人员能力水平和消防设施的完好率。严格监督执法。支队对消防控制室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梳理处罚条款,统一自由裁量尺度。针对“消防设施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建筑消防设置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临时查封)、未对自动消防系统进行检测和维修的、消防控制室没有操作人员24小时值守的、消防控制室人员未持证上岗的”等五类案由,全市共立案查处46起,临时查封1起,罚款11.7万元。建立督查机制。支队督导检查专班联合市房管局采取巡回督导、随机抽查、定期通报等措施,对全市7个县(市)、区已投入使用的消防控制室和设置有消防控制室或消防控制中心的社会单位和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开展专项督查8次,并下发督办通知对存在的问题逐一通报,限期整改。(陈祝祥、耿伟鹏)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