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高层室内栓前设“障碍物” 山东威海消防重拳缴患

2016年10月0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高层室内栓前设“障碍物” 山东威海消防重拳缴患

人民消防网威海10月9日电 为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杜绝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山东威海经区大队对全区已建高层建筑开展突击检查工作,集中清查不符合要求和已经损坏影响使用效能的各类消防设施,全面改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条件。

由于经区高层建筑较高,人员疏散时间长,并且建筑内部场所多,火灾预防和火灾扑救的难度都相应增大,稍有疏忽,极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重大火灾事故。而且,一些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的高层建筑,在建筑结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外部环境等方面都存在不能满足现行国家消防规范要求的问题,火灾隐患较多。对此,大队执法监督人员按照“严格、细致”的工作要求,重点检查全区高层建筑物业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各高层建筑灭火器、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自动喷淋等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室内消火栓水压是否充足;消防控制室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等。检查过程中,大队还对每栋高层建筑详细登记了其基本情况,实行了“户籍化”管理,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10月9日,当大队执法监督人员对经区某高层建筑进行检查时,发现位于该建筑13楼西侧的室内消火栓前面堆放着大量纸板、包装盒、塑料袋等杂物。大队执法监督人员了解到,该楼层被多家小型个体企业所出租,其中包括家装设计公司、瑜伽会所等。一旦该楼层发生火灾事故,人们在扑救初期火灾前还要清除室内消火栓前的大量“障碍物”,且纸板、塑料袋等也属于易燃可燃物品,必将对火灾的扑救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对此,大队执法监督人员立即指出火灾隐患,并要求进行了当场整改。

与此同时,大队执法监督人员还对该高层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教育,指出消防设施不只是“摆设”。要求负责人要从切实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做起,不仅要学习灭火器、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还要自觉维护保养好各类消防设施,确保在火灾发生时,基础消防设施能够起到扑救火灾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于丹)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