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以“练”为战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2016年10月09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以“练”为战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9日电 为深入推进秋季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官兵身体素质和灭火救援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浙江德清消防大队针对实战化岗位练兵薄弱环节,精心研究练兵思路,积极创新练兵模式,坚持以“练”为战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秋季岗位大练兵活动。

一是“练”理论,夯实业务基础。为切实增强官兵的业务理论知识,大队组织全体官兵采取集中授课、自学掌握、理论培训等形式,加强官兵对《执勤战斗条令》、《抢险救援勤务规程》等业务理论及各类火灾扑救知识的深入学习,切实把业务理论知识形象直观地植入官兵脑海,从根本上夯实全体官兵的理论学习基础。

二是“练”装备,掌握业务技能。为进一步强化官兵对车辆器材装备的熟悉操作,大队采取开展集中培训、理论讲授、实际操作、交流研讨等方式,认真组织官兵学习车辆器材装备的性能、技术参数、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常识,努力做到知器材名称、知功能用途、知保养方法、能熟练操作使用。同时,大队队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把现有技术装备的掌握与使用、器材装备的革新改造作为练兵的重要组成,要求官兵熟悉掌握各类灭火救援器材装备的技术参数、操作程序和维护保养方法的同时,紧密结合灭火救援的实际,充分挖掘器材装备的潜能,提高装备的科技含量,发挥其最大效能。

三是“练”专业,提升攻坚能力。根据练兵的要求和特点,德清大队坚持每天开设体能训练课,并在训练过程中针对官兵们的体质情况的不同,合理制定计划,进行阶段性的集中训练和分散训练。利用室内健身器材和室外场地、器材等,大力开展力量、耐力、灵敏性、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恢复性训练,定期组织体能测试,以此提高全体指战员的身体素质。同时结合特殊火灾和特种灾害事故情况复杂多变、处置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特点,立足现有装备条件,重点开展复杂条件下的火灾扑救等各类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训练,修订完备灭火救援预案,不断研究和改进训练方法,认真开展破拆、救人等技术性训练。

四是“练”实战,提高作战能力。为提高官兵的实战能力,德清大队针对不同阶段灭火救援实际,采取实兵实装拉动演练的形式,不打招呼、不搞预演、设置复杂险情,适时组织开展侦察、救生、警戒、破拆、排烟、灭火等战斗编程实战演练,以确保发生部队能够快速、精准地处置初期阶段的火灾,做到第一时间选择有效作战装备,第一时间实施有效控制,以此不断加深官兵对重点单位概况的熟悉,熟练掌握处置的程序和措施,找出理论与实践的脱节点,进一步加强了官兵对类似火场处置程序,技术战术的掌握和自我防护意识,提升了部队整体灭火攻坚实力。(吴德琴)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