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文山消防深入开展实战化练兵工作

2016年10月0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文山消防深入开展实战化练兵工作

人民消防网文山10月9日电 云南文山消防支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实战化练兵中做到点面结合,不断推动练兵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掀起了新一轮的练兵热潮。

思训结合亮“双剑”。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练兵活动的时间,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安排部署秋季训练,并通过具体业务工作检验练兵效果。在训练中,为使官兵始终保持旺盛的训练热情,在共同科目上以开展力量、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训练为主,针对季节开展地震、水上、化工等训练;同时,充分发挥思想骨干作用,开展训前动员12次,制作战旗10面,不失时机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50余次,帮助参训人员克服了畏难心理与厌训情绪,提高了训练成绩。

“官兵”同场练为战。各地在总结和吸取往年练兵活动中存在重兵轻官、重具体工作轻理论学习等问题的基础上,将练兵的重点放在干部的身上,强化干部的“带头”作用,练兵先练官,突出岗位练兵和实战练兵,以达到练为战,迅速提升战斗力的目的,全体干部以身作则,不仅做到模范带头,处处走在战士的前面,而且要加强对战士练兵活动的组织、指导,确保练兵工作均衡开展,“官”与“兵”均训同台,量化一致。

优化“熟训”强技能。开展为期1个月的强化“六熟悉”活动,视辖区为训练场,把重点保卫单位当模拟训练对象,掀起了秋季岗位练兵高潮,重点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周边道路及市政水源和天然水源进行熟悉,人人争做“活地图、精导航”。在熟悉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单位消防负责人介绍与实地查看相结合、防火与灭火人员共同熟悉相结合等方式方法,组织人员完善绘制辖区道路图9份、消防水源图20张,并出资印制本辖区的地图和水源手册400多份下发到各执勤战斗班战士手中,通过查看地图和手册,经常性了解和掌握辖区道路、消防重点单位、消火栓的具体位置。

广征“意见”学为先。为了达到使官兵在“练”中求“学”,“学”中促“练”的目的,针对新形势下产生的新问题、新情况,支队派出实战化练兵工作督查组结合实际,深入辖区开展督导、考核工作,考核排名全州通报,连续多次获得标兵称号的,年底给予记功表彰,并开展交心谈心,广泛征求官兵对秋季节训工作的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促使官兵在发现问题中不断进步,在解决问题中创新进取;同时,加强了官兵的业务理论学习,尤其是加强《公安消防部队作战训练安全要则》、《执勤战斗条令》、《抢险救援勤务规程》、《作战训练安全五个五不准》等相关规定以及各类火灾扑救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官兵依法执勤观念,强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训练工作安全为基。

“训演”结合不走场。以灭火救援预案的修订和演练为主线,全面开展重点单位实地演练,特别是特殊火灾及特种灾害事故处置的专业训练和模拟实战演练;各地立足现有装备器材,根据辖区易发灾害事故类型,积极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假设多种情况对重点部位开展实地演练40余次,在加强实地演练的基础上,通过对重点单位进行火情假设,把受训人员引入设想的灭火环境,引导各级指挥员、战士运用所学的灭火基础理论,对假想的多种火场情况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概括,对灭火作战预案进行评定,查找出问题,局部进行修改和完善,以弥补实地演练中存在的不足。

“安练”工作齐结合。在训练中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防事故教育和安全形势分析并定期组织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安全员主动查找作训安全防护落实不到位,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等问题,发现1起,纠正1起,多次提醒拒不改正的,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罚,坚决消除事故隐患苗头;同时,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热情,将练兵成绩及时做好每日记录,每月组织2次小结考核,把练兵成绩与官兵的个人切身利益和立功受奖相挂钩,形成了“比、学、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掀起全州练兵新热潮。(方超)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