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普洱支队创新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

2016年10月09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普洱支队创新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

人民消防网普洱10月9日电 普洱支队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健全工作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整合资源,构建多元作战力量。积极向市政府、市公安局主要负责领导汇报,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普洱市微型消防站建设实施细则》,明确分类细化“微型站”选址、建设、人员和装备配备标准;以支队、大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城乡居民社区等层面划分,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建设台账,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实现一整套科学、规范、缜密的制度体系。采取资源整合、分类建设的措施,整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单位保安”组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整合“住宅小区保安+物业管理人员”组建社区微型消防站,将多种力量合理进行编组,各社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城乡居民社区相继建立以消防安全管理人和社区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实现每类微型站执勤人员不少于 6人,较好的解决了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和 24小时昼夜执勤的问题。

统一调度,同步出动联勤响应。以119消防指挥中心为平台,将全市已建成的293个微型消防站全部纳入119消防应急调度总指挥范畴,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同步出动、就近调集的原则,每天不定时调度测试派出所微型消防站值班民警在岗在位情况,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准备,并建立管理与指挥相分离的归口管训机制,日常管理交由所属单位归口管理,灭火作战统一由消防指挥中心直接调度,对消防救援力量和微型消防站执勤力量同时发布调度命令,消防和微型消防站执勤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由首先到场的微型消防站执勤人员实施初期火灾扑救或应急救援,利用有线或无线通信及时反馈现场情况,消防力量到场后,微型消防站执勤人员移交指挥权,并具体负责维护现场秩序、警戒或根据指挥部命令执行其它救援任务,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作用,真正做到“三提速”(接警出动提速、决策部署提速、战斗展开提速)。

创新管理,编配救援模块队伍。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单位 (场所)、不同火灾危险性,统一规范器材装备摆放、制度门牌张贴、办公设备设置,实现“统一挂牌、统一房舍场室、统一装备配备、统一人员配置”,严格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制度、有检查、有演练、有奖惩的“六有”标准”;督促微型消防站制定并落实日常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学习训练、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结合单位实际,明确装备配备数量和种类、人员组成等标准,全部按照 6人标准配备个人防护装备和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并设立站长、副站长、消防员、控制室值班员等岗位,站房设置与消防控制室等现有场地统筹使用,满足人员值班室、器材存放室等基本办公条件。同时,严格落实单位内部安全分析、教育、检查警示等制度,从内容、措施、方法入手,落实常态化检查巡查、消防宣传和火灾扑救工作;督促其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分班编组值守,每班不少于3人,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要按照“一分钟出动、三分钟到场、五分钟处置”的要求,迅速组织扑救初起火灾。

强化业务,夯实秋防检查基石。创新跟进帮扶与实时整改同步运行模式,坚持制度、管理和监督相结合,充分运用自检自查与对检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将微型消防站建设、运行、管理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微型站每月制定消防业务培训计划,全市各级防火业务骨干主动深入各站点,采取“集中培训、案例讲解、现场示范、互动交流”的方式,分批次给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详细讲解火灾类型、火灾事故处置程序等必要知识420次。并定期组织微型站队员深入重点单位、街道进行巡查,消除火灾隐患,有效控制火灾发生,发现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2200处,实现“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同时,有针对性的组织微型站人员开展原地着战斗服、空气呼吸器配戴、射水技巧、水带连接、消防设施器材操作、水源使用等业务培训,提高实战能力,并组织开展本单位和辖区情况熟悉,加强实地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反应、出动、作战,实现打早打小的目标,全面发挥微型消防站的作用。(贺云富)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