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厦门消防圆满完成国庆节消防保卫任务

2016年10月0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厦门10月9日电 为认真做好国庆期间消防安保各项工作,厦门支队严格按照总队的统一要求,提早谋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了火灾形势和部队管理“两个稳定”,圆满完成了国庆节消防保卫任务。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9月30日,支队召开国庆节消防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部局和总队的会议精神,对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全体官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得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务必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决打赢国庆消防安保这场攻坚战。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节消防安保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责任,要求全市消防部队严格落实国庆节消防保卫工作要求,坚持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部队管理,抓好廉政建设,确保部队稳定,

二是加强火灾防控。为确保节日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态势平稳,支队根据国庆节人流量大、节庆活动夺得特点,组织对各大型活动举办场所、旅游景区、酒店商场、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单位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支队监督处、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确定检查重点和检查内容,采取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正常检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的形式,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10月1日至7日,全市消防部队共派出67个检查组,深入全市176家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火灾隐患92处,现场整改隐患46处,持续保持火患治理的高压态势。

三是强化灭火救援。国庆节前,支队组织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商场酒店、车站码头、大型活动举办场所消防安全演练,各辖区中队在位开展熟悉和演练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根据“莫兰蒂”台风过后,废弃树枝堆场活在风险高的特点,每天安排车辆对全市各绿化垃圾堆场进行洒水。支队指挥中心加强指挥调度,对夜间火灾提高调度等级,加强第一出动,提高初战效率,将初步具备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纳入调度范畴,确保打早打小。10月1日至7日,全市消防部队共接处警159起,其中火灾41起,抢险救援27起,社会救助91起,出动消防车137辆次,官兵82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6人,全市没有发生亡人火灾和有影响的火灾。

四是抓好大型活动安保。国庆期间,支队提前介入大型活动消防安保工作,针对大型活动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消防安保预案,督促主办方落实消防工作主体责任,并组织官兵开展演练,制定应急救援预案,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根据节日期间各旅游景点人流、物流密集的特点,支队在环岛路曾厝垵沿线设立了临时执勤点,在重点时段进行防火巡查和人员疏导,确保消防安全。

五是严格督导检查。为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支队成立7个工作督导组,由党委常委带队,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工作督导。并成立了由警务、纪保人员组成的专项督察组,按照“先于上级督导、严于上级督导”的要求,对全市消防部队开展督导检查。重点进行试警、点名和酒精测试,全面掌握各单位一日生活制度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铁规禁令宣贯情况。支队指挥中心严格落实交接班和每天不定期点名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节日期间,支队共督察单位20个,未发现违反纪律现象。

六是加强消防宣传。国庆期间,全市消防部队充分利用网络、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及时反映消防工作动态。组织消防官兵、南普陀义工消防宣传员和消防志愿者,走进车站码头、社区、养老院等场所,开展节日消防宣传。依托《鹭岛消防》电视专栏,制作国庆节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在公交车、楼宇电视滚动播出。联合电信、移动公司,发送消防宣传温馨短信。加大消防站开放力度,组织群众参观学习,了解和掌握消防知识和自救技能,大力营造节日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国庆节期间,支队共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62场次,播放消防安全提示10146条,发送消防安全提醒短信161000余条。(陈荣亮)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