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普洱精准发力抓实抓细农村消防工作

2016年10月0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普洱精准发力抓实抓细农村消防工作

人民消防网普洱10月8日电 普洱支队结合全市农村火灾特点及发生规律,积极探索农村防火工作新思路,找准切入重点,逐步提升农村火灾防范能力,筑牢农村“防火墙”。

强化“三大责任”,落实消防工作责任机制。统筹政府发力。全面研究分析农村消防安全形势,促请市政府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体系中,与各县(区)、乡镇、村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采取县(区)领导分片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的方式,构建自上而下责任到人的包保责任网络。目前,全市10个县(区)、45个社区、103个乡镇和993个行政村已全部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落实安全管理。依托103个乡镇安委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机构和联系会议制度,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镇长(乡长)和乡镇安监站负责人担任主要领导,社区居委会、行政村村委会组织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防火人员,建立起“划片、分包、定人”的责任制,实现农村消防安全的无盲区管理。强化网格管理。深入推进农村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建立以镇政府、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消防工作网络体系,层层签定《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1名村委委员具体负责,明确不少于3名人员开展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防止出现监管盲区。

建设“三支队伍”, 破解消防力量薄弱难题。建强派出所消防警组。结合《云南省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组建设标准(试行)》,建立和完善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标准,确定消防工作由分管所长全面负责,民警分片包干落实的农村消防监督管理责任体系。全市共组建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组109支,下派驻所文员262名,队员人数达678人,配置消防移动执法终端392台,配备执法车56辆。建好政府专职队伍。坚持走多种力量、多策并举、综合治理的路线,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市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92支,配备消防车、消防摩托车150辆、个人防护装备320余件套,着力发展专职救援力量体系,切实提高农村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建广农村义务消防队。以“村村建有消防队”为方针,各县(区)大队定期深入乡镇、农村,指导农村义务消防队建设工作,推动各地在经济条件好的农村建立不少于10人的义务消防队,并对社区和单位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全市已组建农村义务队1030支,普遍设立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基本完成配备手抬泵、水带、水枪、灭火器等初起火灾扑救器材。

落实“三项措施”,建立隐患排查监管机制。指导深化监管。组织29名消防监督员、150余名官兵深入农村不定期开展农村火险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将检查内容及整改情况记录在案,形成检查、整改的动态式消防管理机制,并督促村民委员会,落实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保障措施、村民联防巡查制度、生活用火、用电安全措施,建立健全村民消防安全自治组织,逐级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农村消防安全。加强部门联勤。积极联合安监、治安、综治等部门组织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市农村社区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熟悉掌握乡村的道路、水源,严禁柴草乱堆乱放,检查农村用电安全,防止村民住户电器线路年久失修老化,严查乱接乱拉电线等行为,建立火灾隐患登记台账,集中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强化自防自查。积极引导农村发挥自身力量,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为主体,建立农村消防安全机构,组建义务消防安全巡查队,不定时对农村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隐患自查、自除,形成消防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火灾隐患管控网络,全面优化农村消防安全环境。共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340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322处。

推动“三类宣传”,营造消防宣教浓厚氛围。千名“志愿”进农村。组织1000余名消防志愿者深入乡镇、农村开展以“认识火灾、学会自救”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活动,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夏季家庭火灾特点、火灾预防、正确报火警、疏散逃生技巧,以及在不同火灾事故发生后的各种正确处置措施等基本消防常识,让村民能切实了解、掌握到一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百条“标语”挂村镇。结合乡村民族文化、生活习俗,加强消防宣传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在乡镇路口、村口、集贸市场等醒目位置设立固定的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悬挂防火标志、粉刷防火公约等宣传知识560余条,新设宣传栏125块,实现“人人知消防、人人学消防、人人用消防”的模式,有效地提高农村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受教率。万份“资料”送下乡。针对不少村民对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模糊不清、消防基础常识不了解等特点,支队精心印制了10万份农村题材的消防宣传彩页,利用农村赶大集、村民大会等时机,走街串巷向村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2万余份;此外,还刻录了各乡镇方言版消防常识宣传音视频资料50余份,并送到各乡镇文化站、村民活动室、集贸市场、村广播站,每天早、中、晚反复播放,时刻提醒村民要注意消防安全。(贺云富)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