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地方戏《德清嫂》唱消防

2016年10月0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地方戏《德清嫂》唱消防

人民消防网湖州10月8日电 《消防法》颁布真叫好,政府统一来领导。有道是,火魔凶恶似虎豹,预防为主是目标……小朋友,不玩火,不让父母尝苦果;不玩火,不动电,我们要,发生火灾不乱走。心不慌、意不乱,我们要,镇定冷静快疏散。消防安全牢记心……装饰装修多注意,乱接乱拉遭祸殃;邻里互相多检查,老弱病残有人帮;器材设施要爱护,阳台走道要通畅;消防设施落实好,平安相伴喜洋洋……优美动听的越剧唱腔、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唱词、演员声情并茂的表演,吸引了台下的观众,不时爆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德清嫂》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演出时穿插的消防片段。

《德清嫂》是德清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和杭州越剧院联合制作出品的反映公民道德建设的大型现代越剧,讲述了一位善良的农家大嫂抚养一对孤儿的动人故事。用老百姓最爱的越剧艺术形式,来讴歌新时代的道德模范,这也是德清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一次展示,深受全县百姓的喜爱。目前《德清嫂》正在全县各乡镇轮回巡演。德清大队抓住这一时机,主动与县委宣传部请示,借助演出,将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传播到千家万户。大队的这一提议受到县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取得演员们的大力支持。他们自己作词谱曲,专门创作了一段《消防越剧》,将《消防法》相关条款、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提醒等都融入唱词中,在每场演出开始和歇息间隙,就将《消防越剧》演唱一遍,观众听的是欲罢不能。

长期以来,农村火灾一直居高不下,从历年来的火灾事故来看,农村也是“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高发地区,为切实提高农村群众防火意识,从根本上减少和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德清大队积极创新、大胆尝试,以各种形式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借助老百姓喜爱的地方戏曲《德清嫂》,广泛传播消防常识和国家有关消防的法律法规是德清大队开拓创新宣传工作的又一举措。

德清全县总面积46万平方公里,辖9个镇4个街道153个行政村和21各社区。一些偏远的乡镇由于消防部门警力有限,无法将消防工作延伸到角角落落。此次借助《德清嫂》的巡演,将使消防宣传教育全覆盖,农村百姓在家门口边欣赏戏曲边学习消防知识,不亦乐乎。(吴德琴)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