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消防部队圆满完成国庆消防安保工作

接警出动220起 营救被困人员223人

2016年10月08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昆明10月8日电 国庆节期间,云南消防部队严格按照要求,狠抓消防安保工作,确保了全省火灾形势平稳和部队安全稳定。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15时,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220起,出动车辆349辆次,出动官兵1555人次,营救被困人员223人,疏散群众1776人,抢救财产148.9万元。其中,发生火灾40起,1人死亡,无人员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3.10万元,未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上升3起,上升8%,亡人、伤人持平,火灾直接财产损失下降1%。

为狠抓社会面火灾防控,节日期间,全省各单位采取分片包干、错时夜查等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社会单位加强防火检查巡查,组织开展消防演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国庆节期间,各地共派出检查组962个,检查单位3640个,发现隐患5687处,整改隐患5569处,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单位(场所)1个。同时,各地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各类户外视频、楼宇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密集播发节日消防提示。全省共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614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3.88万份,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49.45万条。

同时,为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各单位开展了车辆装备大检查,补充油气水电和灭火药剂,做好打大仗准备;各级部队持续开展辖区重点单位“六熟悉”和实战演练,全省消防部队共组织演练196次;加强对重大节庆活动场所实施现场监护,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共设临时执勤点258个,出动执勤车辆304辆次,执勤官兵1389人次。各单位加强节日期间初战力量调派和组织指挥,严格落实“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有效处置火灾和灾害事故。

节日期间,楚雄州牟定县、版纳州景洪市、普洱市孟连县等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楚雄牟定洪涝还造成了4人死亡。楚雄、版纳、普洱3个支队快速响应,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和参与灾后重建、火灾防控等善后工作中。在三地救援中,各级指挥员深入一线,官兵作风顽强,士气高涨,战果明显。据统计,参加抗洪共疏散转移群众1661人,圆满完成救援任务。10月5日,省政府丁绍祥副省长专门给予了肯定,也受到灾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国庆期间,云南消防总队、各支队落实双领导带班制,实行专职值班和全勤指挥机制,每天最少有3名党委成员值班。节日期间,总队安排2个明察暗访组深入7个州市开展督察。总队、支队每天通过视频系统、可视电话不定时进行督察抽查,通过营区视频监控、查铺查哨等设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对各地执勤人员在岗在位、接警出动、营区管理和一日生活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抽查。通过电话、短信提醒等方式对驾驶私家车的官兵行车安全进行管控。节日期间,全省消防部队未发生事故、案件,部队高度安全稳定。(柳希富 李嫒池)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