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南洛阳西工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纪实

2016年09月3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奋战酷暑除火患
奋战酷暑除火患

人民消防网洛阳9月30日电 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和省、市统一部署,今年五月初以来,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力以赴开展了历时四个月的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在区公安消防部门的艰苦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消防监督执法,有力排查治理火灾隐患,全区夏季消防检查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累累硕果。

从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开展以来,西工区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1999家,发现隐患3981处,整改隐患3927处,临时查封66处、责令三停35家,行政拘留39人,提请区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家,有效地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专项行动

省、市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后,西工区消防部门向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紧密结合全区火灾防控形势,提出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活动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公安消防部门牵头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并于5月15日召开了西工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将专项活动的工作目标任务向各级、各部门、乡(街道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了层层部署,建立起严格的检查督导和责任追究机制,将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纳入政务督察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强力督促工作落实。

专项活动期间,昝宏仓书记、刘虎成区长、政法书记田芃和朱丹副区长等区领导多次深入西工消防大队调研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了紧盯人员密集场所、高层楼宇、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城中村居民区等重大火灾风险源重点行业和区域,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要求,并亲自带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排查火灾隐患。

西工区高度重视消极消防检查专项活动,先后三次召开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推进会,科学分析火灾防控防控形势,及时掌控专项行动工作全局,并将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纳入政务督察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强力推进消极消防工作扎实开展。

职能部门各司其责 密切配合专项治理

为扎实推进夏季火灾防控,确保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西工区进一步明确公安消防等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起联合检查治理隐患长效机制,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隐患治理。督促行业部门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主动履行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开展下属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管理。

在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活动中,由西工区政府牵头、区安监、公安、消防部门组织,各行业职能部门、乡(街道办)共同参与,持续性开展了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公共建筑、黑加油站、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幼儿园、居民小区、九小场所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期间,区宗教局对辖区宗教场所,区民政局对辖区养老院、敬老院,区科技文化旅游局对辖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开展全面专项整治活动,区卫计委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区教育局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集中开展“兵团化”作战,集中排查整治各场所火灾隐患。

与此同时,在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及G20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区公安、消防部门集中开展日查夜查行动,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各类人员密集场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展开集中排查整治。消防执法人员和公安派出所民警发扬连续奋战的战斗精神,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执法任务,各项执法数据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全力开展兵团化作战 全力排查治理火患

在夏季消防检查专项活动中,西工区紧紧围绕上级部署的阶段性工作重点,积极配合全力以赴投入全市规模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兵团化”检查战役,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继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发起一轮又一轮规模空前的巨大攻势。

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兵团化作战”工作组进驻西工开展工作中,消防大队协调区卫计委、公安派出所、乡办事处与大兵团作战人员混合编组,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认真排除检查,共检查单位66家,发现火灾隐患262处,当场整改48处,排查彩钢板建筑710平方米。在这次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期间,区消防大队与卫生、公安派出所、乡(街道办)一道联合排查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77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583处,有力地查处和整治了一批火灾隐患,收到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在全市学校消防安全“兵团作战”检查组进驻西工开展工作中,消防大队紧密配合大兵团15个检查组参战人员,会同区教育部门、公安派出所、各乡(街道办)工作人员一道,对全区范围内的68所中小学、幼儿园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展开全方位排查,排查出消防安全隐患300余处,发现违规搭建彩钢板房365平方米。

与此同时,西工区认真扎实做好全市“兵团化作战”工作组移交的火灾隐患整改,通过召开各单位隐患移交会、单位责任人约谈会、加强整改督导、进行跟踪消防服务,督导各单位隐患整改,确保了移交隐患如期完成整改。

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 不断深化社会火灾防控

西工区在夏季消防检查中,不断深化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乡(街道办)和社区火灾防控基础。按照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区政府专门发文任命各办事处消防专管员,进一步明确办事处消防网格化管理职能。大队执法人员和文职人员坚持落实每周帮扶指导制度,对街道办消防专干进行档案资料管理、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数字网格化管理平台信息收集等专业帮扶指导,确保各项日常工作落到实处。

区消防部门在推进消防安全数字网格化管理中,大队通过典型示范方式,在014中心社区精心打造社区APP软件平台网格化管理示范点,总结积累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在全区各街道办事处推广。大队还明确专人对口负责各街道办的推广普及工作,从平台日常维护、手机APP软件使用等,对乡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培训指导,有力推动了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和消防安全数字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得到支队领导的一直肯定,为此支队还在西工社区召开网格化管理现场会,将这一先进经验在全市加以推广。

与此同时,区消防部门积极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认真落实“六加一”工作措施,指导辖区重点单位扎实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切实提高社会单位自防自救能力。目前,西工区122家重点单位“六加一”工作已全部落实,47家二级重点单位、36个社区全面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任务。

坚持办好“微平台”扎实开展消防宣传

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开展以来,西工区消防部门采取“四个主动”宣传工作模式,即:主动登门开展消防培训教育、主动指导基层开展消防演练、主动引导开展消防队站开放、主动协调媒体营造宣传氛围,构建多元化消防宣传平台,营造出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为增强社会各界和市民消防安全意识,有效各类防范火灾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消防大队紧密结合辖区消防管理实际,组成四个专门的宣传小组,通过开设“微讲堂”、主动上门宣传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辖区16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8个街道办社区,等灵活多样方式,向单位员工和社区居民讲解消防常识。大队在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培训中,紧密结合各单位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指导员工操作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提高社会单位员工火灾防控能力。夏季以来,大队已经组织开展现场培训320余场,举行消防演练30次,提升了辖区重点单位消防“四个能力”。

与此同时,区消防大队积极组织社会单位和学校师生走进警营,坚持消防队站开放体验感受消防活动,通过灵活多样、形象生动的方式,向人们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累计举行队站开放活动26次,接待参观群众1200多人。

消防大队紧密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重点,在坚持不懈利用微信、短信平台、消防QQ群三大平台,进行常态化社会宣传的同时,并协调社会单位大型户外LED播放屏、商铺飞播电子屏媒介,播放火灾典型案例,消防动漫公益广告、消防安全警示语,对市民进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据统计,在夏季消防检查宣传活动中,西工大队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48000余份,受教育群众4万人次,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张左宏)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