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克苏消防支队“四大攻势”掀起棉花消防宣传攻坚战

2016年09月3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阿克苏9月30日电 新疆阿克苏地区是国家级优质粮棉种植基地,棉花年产量稳定在1000万担,总产量占全国1/9,新疆1/3。随着棉花采摘、加工、收购季节的到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消防支队立足本地实际,精心研究部署,发动“四大攻势”打响棉花消防安全保卫宣传攻坚战,为扎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发动党委政府主导宣传攻势。地区8县1市消防部门提请各级党委、政府召集相关职能部门、棉资企业责任人采取召开消防安全工作联席会,签定《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等形式,督促涉棉企业在棉花收购、加工前制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计划,加强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适时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并以政府名义发文就提升广大棉农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有效保障棉农生命财产安全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公安、安检、消防等部门以及驻村工作队、驻村民警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坚持检查与宣传并举原则,组织联合工作组,深入涉棉企业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走进棉田宣传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排查率达到100%,防止因麻痹大意、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不力引发棉花火灾事故。

发动志愿者全员参与宣传攻势。支队携手地区团委组织8县1市15支固定志愿者服务队、152支其它志愿服务队8300余名消防志愿者,开展以“‘棉收时节’消防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消防安全“进企业”、“进农村”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设立消防宣传点、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向棉农发放《自治区棉花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宣传和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火灾预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知识,并结合秋季棉花采摘、收购高峰期火灾事故特点,结合具体案例,向广大棉农讲解棉花火灾初期扑救及报警方法,启发广大棉农的消防自觉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宣传活动18次,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达280余人次。

发动宣传六进“多样化”宣传攻势。支队充分利用村民大会、赶巴扎(赶集)等有利时机,通过电视、乡镇广播站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对棉农、棉资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使广大棉农做到“两懂三会”(懂棉花火灾危险性、懂棉花火灾预防措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此外,支队还协调地区创新消防安保公司在棉花采摘、加工、收购季节到来前,对棉资企业消防安保人员的消防业务技能掌握情况进行一次再学习、再培训,有效地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各县(市)消防大队还定期与不定期举办棉花加工企业消防安全培训班,深入单位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等,切实把宣传工作升华为“民心工程”。截止目前,各县(市)消防部门共开展培训及演练60余次,培训群众2000余名。

发动媒体全方位宣传攻势。支队积极与阿克苏地区电视台、阿克苏日报社、阿克苏人民广播电台、阿克苏新闻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协调,将消防宣传焦点“定格”棉花消防安全,普及棉花防火知识、推广先进经验、曝光违章行为;此外,支队还积极联合地区传媒公司,利用车载电视、楼宇电视、LED电子屏幕等大众传媒,分时段播放棉花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火灾警示案例。联合移动、电信、联通等企业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30万余条棉花消防安全提示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棉花火灾的防范意识。同时,支队还借助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定期刊发消防动态,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形成了全面覆盖的宣传“立体网”。(高春敬 蔡水生)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