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国庆消防工作北京消防在行动

2016年09月30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9月30日电

一、十一消防安全保卫措施

国庆节期间,假日旅游、展览促销、探亲访友增多,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动态问题突出,群众聚会、大型活动场次剧增,加之秋季气候干燥,消防安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为切实做好2016年“十一”长假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北京消防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党委领导分片包干、实名制监管、24小时勤务值班等制度,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总队、支队两级全勤指挥部保持两个出动配置,实行双岗双班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出发;各基层中队全员24小时执勤备战,严格落实“一分钟登车出动”和“五个第一时间”的灭火战斗行动要求;各类灭火救援装备器材、个人防护装备按条令要求,维护保养到位,配备齐全,有效确保100%。

将关系国计民生的节日“五供”单位、旅游景点、风景区、度假村、农家乐旅游点及重要交通枢纽的消防安全纳入重点检查视线。采取监督抽查、错时检查等形式,落实严查措施,坚决执行“五个一律”,严肃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突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对易燃易爆化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和重点场所,特别是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宾馆饭店、商市场、旅游景点、地铁、公交枢纽、餐饮娱乐场所和施工工地,按要求提升防控等级,加大检查力度。重大活动现场执勤人员不间断排查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隐患问题,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发生起火、冒烟事故。属地消防机构对违法违规行为一律“零容忍”查处、高限处罚,通过查封、拘留拘留、关停、曝光等措施,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近三年国庆期间全市接处警情况及北京消防发布国庆消防安全提示

(一)近三年国庆全市接处警情况分析

2013年10月1日0时--2013年10月7日24时,119共接到全市报警407起,其中:

【火灾扑救】46起,从类型上:住宅20起,交通工具9起,餐饮场所、物资仓储场所、农副业场所、垃圾及废弃物各3起,厂房2起,商业场所、宿舍、电火各1起;【抢险救援】160起;【社会救助】201起。

2014年10月1日0时--2014年10月7日24时,119共接到全市报警376起,其中:

【火灾扑救】44起,从类型上:住宅21起,交通工具14起,物资仓储场所、垃圾及废弃物、餐饮场所各2起,山林原野、农副业场所、厂房各1起;【抢险救援】189起;【社会救助】143起。

2015年10月1日0时——2015年10月7日24时,119共接到全市报警441起,其中:

【火灾扑救】67起。从类型上看:住宅32起,交通工具20起,垃圾及废弃物6起,餐饮场所4起,电火、厂房各2起,商业场所1起。【抢险救援】169起【社会救助】205起。

(二)北京消防发布国庆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从近三年国庆期间的火情分析来看,居民住宅火灾、交通工具火灾依然占较高的比例,针对以往国庆期间消防接警情况,北京消防提示:

1、外出前关闭家中燃气阀门、灶具开关、电器开关。

2、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不要乱扔火种。

3、驾车出游,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检查电路、油路,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有效。

4、不携带汽油、煤油、酒精、烟花爆竹等危险化学品乘坐火车、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

5、进入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歌厅影院等场所住宿、购物、娱乐时,注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熟记逃生线路。

6、自觉遵守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不在林区野炊生火,不遗留火种。

7、遇到火灾,要辨明方向,有序逃生;逃生时,不可贪恋财物,不要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8、探望长辈,请检查并消除老人身边的火灾隐患,帮助检查家用电器、燃气安全,教会老人紧急时的报警、逃生方法。

9、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巡逻,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在场的工作人员要组织、引导群众疏散。

10、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挡消防设施,不占用消防车道;发现身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投诉。(孟宪尉 )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