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萧县消防以“四个强化”加快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步伐

2016年09月30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宿州9月30日电 为全面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萧县消防大队立足实际,以“四个强化”加快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步伐,营造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多点多面建设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管理体系,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建设。为全面推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加强对社会单位的督促指导,使“四个能力”建设在深度、广度上更近一步,大队以消防管理常规化,消防设施完好化、消防标示标准化、消防知识普及化为中心目标,将典型单位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传授给辖区内各单位,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良好工作机制,要让群众对消防工作从“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对消防知识从“要我掌握”转变为“我要掌握”主动参与消防。

二是强化排查力度,净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环境。一是本着“从严、从实”的原则,严格依法整治和打击火灾隐患违法行为,彻底清除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中的“盲点”和“漏洞”,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二是督促辖区内社会单位做好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做到隐患提前预防,及时消除,为有效防止火灾隐患“反弹”现场,定期开展火灾隐患“回头看”。三是不断传授防火经验,确保各单位自主形成火灾隐患彻查彻改工作机制,促成消防安全“层层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处处见成效”的良好格局。

三是强化培训演练,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从提高社会单位疏散逃生和扑救初期火灾的实际能力入手,积极组织社会单位开展全员性灭火救援及疏散逃生演练,确保员工都能全面了解熟悉本单位的消防水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等基本情况,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引导人员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人员安全疏散。

四是强化宣传氛围,普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常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传,以全方位、多角度地模式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和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消防知识和“四个能力”建设内容,从而拓宽消防安全宣传受众面,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使“四个能力”建设宣传真正走进企业、走进单位、走进群众。(王涛)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