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清水大队深入推进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

2016年09月29日16: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甘肃清水大队深入推进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

人民消防网天水9月29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国庆”期间各单位安全正常运行,清水大队多措并举,从检查、宣传、培训、演练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和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一、严格检查。在对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时,首先检查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情况,查单位是否做到消防安全自检自查,火灾隐患自除;火灾隐患整改方面是否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措施;查员工是否懂基本消防知识、是否知道自己的消防安全职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在提出合理的建议的同时,督促单位管理人员进一步细化"四个能力"建设,认真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定期组织防火巡查,不断提高自身消防工作水平,全面提高自身的火灾防控能力,真正将"四个能力"融入到工作中,切实做到能够处置初起火灾事故,能够疏散、逃生,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二、广泛宣传。一是制定内容为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宣传广告牌,在各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容易让人注意的地方进行张贴,进一步扩大了"四个能力"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借助新闻媒体渠道,紧紧围绕消防重大事件、火灾监督检查、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等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做好社会面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二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主题宣传为主线,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宣传咨询台,制作"四个能力"宣传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安全知识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讲解逃生自救、家庭防灭火、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疏散逃生等日常消防常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火灾危害性及防火重要性的认识,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三、大力培训。在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针对消防基础薄弱的问题和社会单位、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不同场所的特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四个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一是深入社会单位通过举办消防知识讲座、播放火灾案例、开展灭火演练等形式,开展消防业务培训,全面普及"四个能力"建设知识,使各单位、群众更加了解、有效落实"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提高了群众消防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重点抓好单位法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公众聚集营业场所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采取消防法律法规常识讲解与实地灭火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牢固树立单位员工的消防意识,增强单位职工、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强化演练。为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扑救初期火灾、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及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自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亮点突出的消防演练。针对部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内部结构繁杂的实际,在企业、商场、宾馆、公共娱乐场所等组织开展实地灭火演练,在演练中,认真为员工讲解紧急疏散现场需要注意的事项,介绍一旦被困如何正确的阻挡烟火的侵袭和等待救援的知识,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社会单位员工能按预定职责分工及时有效处置灾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同时,积极组织参训员工进行油盆火灾灭火演练,对不规范、不正确的操作进行指导和纠正,使每一位参训人员亲身体验灭火过程,并掌握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的技能和方法。(李梓)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