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织里专职消防安全监管队伍让火灾隐患无处藏身

2016年09月29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9月29日电 浙江湖州织里镇利济街道云村社区的安监员顾伟龙是一名有着10年安监员经历的专职消防安全监管员,善于观察和勤思考动脑是他的两大优点。在平时监管中,顾伟龙发现企业生活区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比较普遍,不仅安全隐患大,业主还面临高额的电费支出。通过研究摸索和实验实践,他随即找到村电工,发明了企业生活区电子阻荷器,通过社区的全面推广,既控制了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消除了企业生活区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又节约了业主电费支出。像顾伟龙这样的同志,目前,织里镇还有129名,且大多数都有着5至10年的消防安全监管经历。

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童装产业闻名全国,素有“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的美誉。全镇拥有童装类企业1.3万余家,分布在16个社区和26个行政村中。近年来,随着织里镇童装中小企业的发展迅猛,一些家庭式童装类企业灭火器过期、应急灯损坏、通道堆放杂物、员工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火灾安全隐患随之而来。从2006年起,织里镇建立起了一支230余人的安监员队伍,以安全监管+新居民登记+其它工作这种“1+1+N”的形式,实行网格化监管。但由于人员流动性大,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掌握不足,加之其他监管任务繁重,致使监管工作存在监管盲区。

为切实规范童装类企业消防安全监管队伍,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听取意见后,今年1月22日至24日,织里镇党委政府联合消防部门组织全镇230余名消防安全监管员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监管技能竞赛,从中筛选130人,成立了全国首支童装类企业专职消防安全监管队伍,并将全镇1.3万家童装类企业划分进130个网格,每个网格内的安监员由原先的“1+1+N”工作模式转变成专职管理本网格内童装类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实现了安全监管专职化。专职监管队伍成立以来,全镇童装类企业火灾事故率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50%,消防安全监管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检查童装类企业13841家,发现整改火灾安全29128处,一大批火灾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清除。

“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是织里镇童装产业的一块重要基石,监管队伍升级化,不但夯实了消防安全基础工作,同时,也为童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助力。为更有效地推进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实施全员额、全区域、全网格、全时段以及运作管理军事化、宣教培训经常化、隐患整治动态化、安全服务社会化、督查考核层级化、联合执法常态化等措施。通过扩大消防安监员队伍,建立智慧监管系统,排查整治区域性重点隐患单位,开展培训讲座、军训和消防技能竞赛活动等形式为童装类企业消防安全保驾护航。”织里镇副镇长刘玉军如是说道。(柏庆收)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