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鲁甸消防大队严查人员密集场所 力促国庆防火安全

2016年09月29日12: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鲁甸消防大队严查人员密集场所 力促国庆防火安全

人民消防网昭通9月29日电 连日来,云南昭通鲁甸消防大队防火监督人员深入到世纪华联购物广场、家友超市、休闲网吧、鲁甸县汽车客运站、昊龙大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力构筑国庆节驻地城乡的防火安全堡垒。

检查中,检查人员着重对各单位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管理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看守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建筑固定消防设施是否按照标准配备并完好能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和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配备到位,灭火器是否齐全、完好能用等进行检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充足完好,固定消防设施和移动灭火器材运行是否正常等方面进行查看,并对从业人员灭火器的使用、如何正确报火警和组织顾客疏散等消防知识进行了现场提问。“大姐你会使用灭火器?”“会,我才来超市上班,超市负责人就给我们培训了,在日常工作中要掌握灭火器的检查方法,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指向绿色区域代表可以正常使用,指向红色代表压力不足…,使用灭火器时‘一拉、二压、三对准’在灭火的时候要站在上风的位置,拔出插销,左手托住灭火器底部,右手用力按压手柄,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假如,你超市发生火灾,你会怎么做?首先组织超市人员疏散,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同时组织超市参加过消防培训的保安人员利用现有的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单位场所普遍存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疏散预案虽有制定但落实不到位,防火检查、巡查工作不够认真细致等问题。此外,在世纪华联购物广场检查时发现,该场所在室内消火栓前面堆放杂物;在家友超市检查时发现,该场所楼梯口及楼梯上被货物占据;在圣达宾馆检查时发现,该场所五楼客房走道上的一灭火器压力不足。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当场责令并督促场所进行了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依法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各单位场所负责人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抓好隐患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在限期内整改到位。整改期间,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加强自身的防火检查、巡查工作,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消费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截至9月28日,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共检查人员密集场所18家,发现消防隐患12处,当场整改9处,限期整改3处。通过此次检查,有效地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切实做到了火灾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目前,大队国庆节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卯昌毕)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