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山东威海消防“拉网式”摸排高层建筑 铁腕除患不留情

2016年09月26日16: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山东威海消防“拉网式”摸排高层建筑 铁腕除患不留情

人民消防网威海9月26日电 为最大限度减少和遏制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发生,切实降低建筑火灾风险,9月份以来,山东威海消防支队经区大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调查熟悉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对全区高层建筑进行了“拉网式”摸排及预案制定工作。

工作中,大队成立2个执法监督组,重点对全区已建高层开展突击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各建筑是否依法办理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手续;消防车道与消防扑救场地设置形式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消防车道、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前室是否存在堵塞、占用的情况;消防水池、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水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消防电梯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疏散演练;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电气线路敷设、内部装修材料以及钢结构防火是否符合技术要求。

同时,对属于重点单位的高层建筑单位是否建立微型消防站并与当地消防部门联勤联动使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是否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机构定期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进行了详细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高层建筑符合安全标准,但也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不同安全隐患。部分高层建筑存在灭火器缺少或者已经过期,消火栓损坏,应急照明灯不能正常使用及外墙保温材料不符合标准等火灾隐患,共计20余处。针对存在的火灾隐患,本着“督促整改、决不放过”的原则,能当场改正的检查组当场予以改正。不能改正的,大队立即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

同时,检查组及时督促各高层物业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对物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汤琨)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