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桐乡消防安全进军训 1300余名新生火场大逃亡

2016年09月26日1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桐乡消防安全进军训 1300余名新生火场大逃亡

人民消防网嘉兴9月26日电 为全面增强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新生自防自救能力,近日,桐乡消防大队以校园军训为契机,走进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为1300余名正在进行军训的“新兵”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消防课。

针对学校这一特殊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消防官兵精心准备,从火灾预防、火场逃生与自救的技巧、灭火器的种类及常见灭火器使用方法等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消防常识入手,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火灾发生后如何开展逃生自救,有效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使用灭火器的时候,先摇一摇,再拔出保险销,握住喷管,对准火焰根部,压下手柄就可以了。”讲解结束后,消防官兵在操场上设置五个火源点,手把手教授灭火器使用方法,新生们轮流实践“灭火”,成功完成演练预期目的。

随后,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假设学校一号楼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浓烟迅速蔓延至各个角落。发现火情后,学校特勤安保组赶赴一号楼组织学生疏散,学生们在特勤安保组的指导下,纷纷用毛巾和衣角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沿一号楼各个疏散通道进行有序疏散。同时,学校义务消防队第一时间冲进火场利用灭火器和室内消防设施与周围工作人员形成力量开展扑救。

接到报警后,桐乡消防立即派出3车16人到达现场,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后迅速展开战斗。火情侦察疏散小组进入火场内部进行火情侦查,搜寻被困人员,确定起火部位、燃烧范围和蔓延方向;灭火战斗小组根据假想火情结合灭火预案进行火场阵地设置;搜救小组携带担架进入内部开展火场救人。

当发现一号楼有学生被困阳台时,消防官兵立即利用登高车开展救援。经过消防官兵的奋战,大火很快被扑灭。

此次消防常识“进军训”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入校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消防知识、遵守消防法规的浓厚氛围,为扎实做好校园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沈洁)

(责编:赵铭琪(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