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夏季马蜂频扰民 六月以来浙江武义消防连摘53个蜂窝

2016年09月2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夏季马蜂频扰民 六月以来浙江武义消防连摘53个蜂窝

人民消防网金华9月22日电 连日来,武义消防大队接到多个求助电话,辖区内熟溪街道横塘村、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发现多处马蜂窝,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生活,希望消防大队能够前往摘除扰民的马蜂窝。9月20日下午,武义消防统筹安排人员车辆,出动1辆消防车、5名官兵赶赴各个马蜂窝盘踞现场,一一摘除清理,确保辖区群众的人身安全。

救援官兵首先到熟溪街道横塘村马蜂窝据点,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椭圆形马蜂窝挂在3楼屋檐下,几只马蜂在窝边飞舞,在楼下都能清晰的听到马蜂“嗡嗡嗡”的叫嚣声。“小伙子们,赶紧帮忙把这马蜂窝摘摘掉吧!太可怕了,原来只有一丁点,现在都比篮球大了,马蜂有时还会追着人,平时大家都不敢出门了。”住户张阿姨看到消防战士说道。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一名经验丰富的战士身穿防蜂服,爬上屋顶;其他几名战士负责疏散围观人群,防止马蜂伤人。在屋顶的战士先用杀虫剂对蜂窝进行喷射,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将蜂窝整个罩住并成功将其取下,在蜂窝被铲除后,并用杀虫剂彻底清扫蜂窝周围的残余马蜂,以防止马蜂再寻迹筑巢,消除隐患。随后,大队官兵还对前往其他报警求助摘马蜂窝处进行了处置,当天成功消除3个马蜂窝。

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份以来,武义消防大队共接到群众的除蜂求助电话53个,每次接到求助电话,值班室人员都一一详细记录,大队会合理安排警力前往帮助群众摘除蜂窝。消防官兵的这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人民服务精神也得到了驻地群众一致好评。

消防部门提醒,在马蜂肆虐的季节,一旦发现有马蜂在住家附近聚集筑巢,千万不要随意处理;因马蜂毒性较强,蛰人后严重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发现马蜂窝最好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官兵到场处置,万一不小心被马蜂蛰伤,要迅速拔出毒刺,及时用肥皂水进行清洗并就医。(冯晨晨)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