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吉林总队召开夏季消防检查媒体宣传推进会

2016年09月21日1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为广泛征求新闻媒体对消防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警媒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不断建立和完善舆论引导和应急宣传机制,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舆论宣传环境,8月4日,总队召开夏季消防检查媒体宣传推进会。会议由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靳威主持,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网信办主任崔萍,总队总工程师赵新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等20家中央驻吉和省直新闻媒体的主要领导和记者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吉林省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片。赵新文总工程师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全省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和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对中央驻吉和省直新闻媒体多年来给予消防工作的高度关注、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进一步深化与新闻媒体交流与合作,加强和改进消防宣传工作,提出了四点想法和希望:一是积极提升消防内部宣传队伍能力素质。积极推进总队、支队两级宣传舆情信息中心建设,配齐宣传装备和人员,吸纳新闻媒体专业人才,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专业性支撑。二是强化消防舆情处置和引导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建立消防部门与主流媒体实时互动机制,一旦发生险情和重大事件,第一时间随警出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监测舆情,积极引导舆论,宣传正能量,防止跟风炒作。三是搭建媒体消防宣传教育平台。建立固定的消防宣传专栏、专题、专版,定期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在重点时期增加数字化平台播报频次,搭建更为广阔的消防宣传教育平台。组织新闻媒体走进警营,深入了解消防部队和官兵生活,撰写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的消防新闻报道。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消防”的宣传模式。在各大门户网站开设消防宣传教育专题网页,开设消防网络学习课堂,利用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加强与网民线上、线下互动,构建集网上公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管理、网上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消防服务平台。

各新闻媒体负责人畅谈了长期以来与吉林消防官兵亲密合作、并肩作战的深切感受,高度评价了全省消防官兵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任务,为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大家一致表示,加强消防宣传是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宣传消防官兵的英雄事迹,是新闻媒体弘扬正气、唱响主旋律的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加大消防题材的宣传报道,展现消防部队良好形象;开设消防宣传专题板块,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同时,大家还就运用新媒体技术、强化交流合作、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健全联动宣传机制等工作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网信办崔萍主任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力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消防工作事关全局,事关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级新闻媒体要紧紧围绕消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消防宣传活动,精心策划宣传方案、突出宣传重点、整合宣传资源、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增强宣传效果。二是把握“时、度、效”和舆论导向,形成消防宣传工作合力。要突出宣传重点,大力宣传公安消防部队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正能量精神,充分展示消防官兵的风采和形象;要强化舆论监督,促进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努力营造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舆论引导,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要尽早发声,适度向公众和媒体开放,快速及时回应公众关注,早报事实,慎报原因,满足群众知情权。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消防宣传工作全覆盖。要广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消防宣传。在传统媒体方面,要做到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形,增强消防工作的影响力;在新媒体宣传方面,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传播模式,做好常态、动态宣传,利用百姓乐于接受,公众乐于参与的宣传方式,扩大消防宣传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成效。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