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吉林总队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经验做法推广

2016年09月21日1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8月5日,公安部消防局组织召开全国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第三次视频调度会,会议由琼色副局长主持,罗永强副局长讲话。内蒙古、青海、广西、吉林省(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分别介绍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消防大培训、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调研、消防监督执法等工作经验做法。部消防局办公室、政策研究处、防火监督处、社会消防工作指导处、作战训练处、警务处、宣传处负责人和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总队、支队1名主官和司令部、防火监督部(处)全体干部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王伟政委介绍了吉林总队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经验做法。夏防工作以来,吉林总队始终坚持“三抓三查三提升”工作措施,紧盯“关键少数”、突出“两大系统”应用、狠抓制度建设,有效提升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了全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抓管理,查短板,提升执法能力。总队紧紧抓住消防监督执法队伍的“关键少数”,建立“三长一员”责任捆绑工作机制,促动支队长、防火处长、大队长动手实践、以身示范,使部队上下在抓落实、促工作上同轴共转、齐心共抓。责任捆绑。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将“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划定“三长”责任区,实行监督连带责任制,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六加一”措施,对单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明晰任务。设定“三长”规定动作,要求支队长每周听取执法工作汇报、每月实地检查单位、每季度组织开展执法工作例会、会商阶段性重大工作任务。考评排名。总队采取实地督查、现场打分的形式,对各地“三长”包保工作开展考评,对大队长现场打分、排出名次,奖优罚劣,各地“三长”考评成绩纳入年终考评。

抓措施,查落实,提升执法质量。发挥消防监督系统和户籍化管理系统的重要载体作用,使“两大系统”成为各级党委决策消防监督工作的“两只眼睛”、“两个帮手”,总队全面建立健全“日抽查、周公示、月通报、季点评”执法监督工作机制。每日监督抽查。总队、支队确定专人,每天利用“两大系统”对检查单位数量、执法案卷、法律文书制作质量和社会单位户籍化管理情况等内容开展抽查检查。每周公示反馈。总队、支队防火监督部门每周在周例会、首长办公会汇报上周抽查情况,两级党委根据抽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安排部署下步消防监督重点工作。在公安网主页设置“弹窗”,将一周抽查的5大类18项内容进行汇总公示。将检查发现的无法在“弹窗”公示的问题制作成“问题统计表”,通过邮件发送给“三长”等相关人员,由各支队督办整改。每月集中通报。对各地消防执法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执法共性问题进行一次梳理、汇总,下发通报。每季“一对一”点评。对各地存在执法问题分别进行汇总、梳理,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10个地区进行分析点评,避免了“说者有意、听者无心”,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抓机制,查成效,提升执法效能。为了确保执法监督各项机制能够管长远,总队狠抓机制固化。完善制度。制定《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应用管理规定》、《消防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下发《关于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的意见》推动各级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将执法监督“日抽查、周公示”结果进行量化打分,纳入年终执法质量考评和先进单位考评内容,并逐年增加所占比重。跟踪督办。总队不定期派出由纪检、防火组成的工作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是否履行职责、核查监督人员检查质量、跟踪问题整改成效。抽调全省高工组成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推进专班,按照“减少存量、不增新量”的原则,逐一核查、评估全省现存重大火灾隐患。严肃追责。针对消防监督执法督查发现的问题,总队、支队两级在通报、点评的同时,依法依纪启动追责程序。总队、支队两级先后对71名监督执法干部作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等处理。今年,对2名问题严重的监督执法干部给予行政处分,对1名工作不力的大队主官予以停职处理。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