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学里惊现马蜂窝 浙江湖州开发区消防官兵“火攻”将其清除

2016年09月2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小学里惊现马蜂窝 浙江湖州开发区消防官兵“火攻”将其清除

人民消防网湖州9月20日电 三个篮球般大的马蜂窝悬挂在校园内,马蜂进进出出令人发怵……昨日下午,湖州开发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成功清除了这三个马蜂窝,为校园师生们消灭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月河小学里有三个大马蜂窝,马蜂乱飞,随时有可能蜇伤学生。”9月18日下午,开发区大队接到学校教师的报警求助。随后苏台山中队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设法消灭马蜂窝。

三个马蜂窝位于月河小学教学楼的窗檐上,个个都要篮球般大小,进进出出的马蜂看着让人发怵。据学生介绍,他们在附近树下读书时,能听到马蜂飞过的“嗡!嗡!”声。

“因为放假期间人少,马蜂窝正是在这段时间筑好的,马蜂窝个头大、马蜂多,并且又位于学校里面,老师们都担心学生被蜇伤。这不前几天就有几名学生被蛰了嘛,大家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是都没办法将马蜂赶走。”一名学校职工告诉消防官兵。

担心在处置过程中会有马蜂飞出威胁到学生和教师,待学生们放学后,苏台山中队的消防官兵们才开始了“围剿行动”。经过精心准备后,消防战士穿着防蜂服,利用“火攻”的方式将蜂窝里面的马蜂熏烤出来,接着乘势用竹竿奋力一捅,生生将蜂窝从树枝上戳到了地下。飞舞在空中的马蜂还没做出任何反应,消防官兵已经将掉在地上的蜂窝一并火烧处理了。

碰到马蜂这些不速之客,市民该如何进行应对?

湖州开发区消防大队提醒各位市民朋友:

如果发现马蜂窝距离人群太近,最好联系消防,将其彻底清除。由于马蜂视觉钝化,对于静止的东西不敏感,所以遭遇到马蜂的时候,要静止不动。此外,马蜂对于黄绿色、红色不敏感。当发现的马蜂窝较小的时候,可以直接摘掉。因为小的马蜂窝马蜂数量只有几只。当遇到大的马蜂窝的时候,就要请专门人员摘除。被马蜂蜇了,会刺激到人的肌肉和神经。产生的毒素会使肌肉红肿、麻痹;严重的会出现昏迷的症状。成年人被1至2个马蜂蜇没关系,要及时拿醋酸性的东西涂抹,但被蜇到特殊部位,比如眼睛要及时就诊。小孩由于抵抗力弱,被马蜂蜇后要立即就诊。(顾佳蓓)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