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四个加强着力提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016年09月1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9月19日电 为全面提升重点单位防御抗御火灾的能力,促进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全面得到提升,广西崇左大新县消防大队积极探索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创新,切实加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重点单位自我监管。大新县消防大队全力推动63家重点单位主动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借日常检查之机与63家重点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督促社会单位从“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入手,坚持自身组织开展每日一检查、每周一排查、每月一总结。同时,针对消防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各单位应当立即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并写出火灾隐患整改复函,报送消防机构。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已有40余家重点单位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自查自检工作,主动整改隐患达80余处。

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为着力提高重点单位自防自救的能力,建设“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实现有效处置初起火灾的目标。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大新县消防大队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帮助各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积极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同时大新县消防大队要求各重点单位将微型消防站建设与消防区域联防联勤工作相结合,督促“位置相邻”、“行业相近”的单位组建联防工作小组,确保突发事故发生时,在自防自救中能够变单兵作战为合成作战,变零散防范为成片防范,迅速形成群防群治网络。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有14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完成建站任务并投入使用,配备人员84人、装备器材80余件。

加强单位隐患排查。大新县消防大队针对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预警情况确定监督检查的场所及重点,确定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突出难点火灾隐患问题能被及时的发现;对于多次出现“红色预警”的单位,大队对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实施预警约谈,对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实地排查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约谈单位30家,现场检查场所50余次,查处不合格消防设施20余具,督促整改单位发现的火灾隐患8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

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大新县消防大队牢固树立“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密度,要求重点单位在显要位置悬挂消防宣传横幅和标语,张贴消防宣传公益广告牌,利用户外电子屏幕、室内墙壁电视等媒介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起到宣传、警示作用,同时组织消防宣传人员,利用单位消防宣传车,深入辖区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常识,提醒单位员工注意消防安全,切实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黄艳红)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