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重庆渝北学生宿舍突发“火情”师生成功疏散逃生

2016年09月18日11:36 |
小字号
重庆渝北学生宿舍突发“火情”师生成功疏散逃生

人民消防网重庆9月18日电 为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师生在突遇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下的逃生自救能力,连日来,重庆渝北消防支队官兵深入辖区多所高中和大学校园,借新生军训之机,对该校入学新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学生公寓3号楼4层突发火灾,请同学们在楼层消防引导员指示下有序撤离……”15日下午,一场声势浩大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拉开帷幕。

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位于渝北龙兴工业园区,刚刚入学2016级6000余名新生,他们将在这里开启大学之旅。与其他学校不同,该校学生公寓是高层建筑,最高22层,意味着这次消防疏散演练的难度增加了。

下午14时许,渝北消防支队防火监督人员早早来到学校,从逃生与灭火两方面给全校师生做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他讲到,在火灾来临时,逃生时一定要“低头、弯腰、扶墙走”,扶墙走有方向感,不容易被逃跑的人推倒,不容易被掉下来的东西砸中,且容易摸到门和窗户,有利于从室内逃生,同时嘱咐大家下楼起火时千万不要盲目往上跑。

下午14时30分许,随着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只见学生公寓楼内响起急促的警报声,浓烟顺着楼道不断向上蔓延开来,公寓内的同学们用毛巾、手绢等随身物品捂住口鼻,在各楼层疏散引导人员的指引下,低姿、弯腰、有序从疏散通道迅速向大楼外疏散。在近9分钟的紧急疏散后,位于公寓大楼22层的同学们成功撤离,此时楼内人员全部达到室外安全位置,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刚才的逃生疏散演练,大部分同学都做得很正确,不过个别同学在逃生时还返回宿舍拿手机,同学们,如果真的发生了火灾,特别是像我们宿舍这样的高层建筑,一定要抓紧时间逃生,千万不要贪恋财物。”演练结束后,渝北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科唐明建科长就整个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

据统计,截止9月18日,重庆渝北已有多所普通高校、高级中学组织开展了包括:上一堂消防知识课、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习、进行一堂消防实操课、阅读一本消防科普读本等消防教育,共计3万余名入学新生接受消防教育,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效果。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