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金华东阳消防“三举措”促进执法规范化

2016年09月1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金华9月14日电 今年以来,东阳大队根据支队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围绕实现消防执法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总目标,以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消防队伍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立足实际,积极创新,不断推进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消防监督执法质量和水平,确保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稳步、健康、有序发展。

以业务学习促执法队伍正规化。一是加强执法理念教育。大队开展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提高监督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并要求监督执法人员在履行消防监督、查处职能时,主动指导帮助企业单位整改火灾隐患,不断强化监督执法人员服务人民的意识。二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每周组织全体监督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业务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充分利用工作例会的时机,针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组织互相学习、借鉴经验,促进监督执法人员工作能力的提高。三是开展“执法大讲堂”现场检查活动。大队每月组织一次“执法大讲堂”现场检查活动,检查人员交叉进行,记录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活动结束后统一讲评,进一步提高大队全体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督执法水平。

以信息化建设促执法工作规范化。一是定期开展执法自查活动。注重将网上执法流程与执法档案卷宗对照检查,保证网上执法流程与执法档案卷宗相统一,以规范执法流程。二是推进执法手段科技化。在执法过程中,配备执法记录仪、单反相机、摄像机、验收器材等各类用于消防监督执法的科技装置,切实增强消防执法的科技含量。同时,宣传人员在防火检查中全程参与,跟踪拍摄执法工作及发现的火灾隐患,并将收集的视频资料,及时向主流媒体报道。三是推进监督管理信息化。大队在全体范围内建立起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辖区所有重点单位基本信息全部登记上网。同时,分类建立企业、宾馆饭店、学校、易燃易爆单位及其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类别的微信群,对社会单位进行实时指导帮助和监督管理。

以群众路线促执法工作制度化。为不断提升消防监督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东阳大队在教育培训和热情服务上下功夫,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抓好消防监督工作。一是围绕教育培训,提升消防执法水平。高度重视监督执法培训工作,将消防监督执法干部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升视为消防监督执法的基础,将消防监督执法培训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予以重点推进。按照年初制定的监督执法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组织了大队消防监督执法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结业考试、模拟办案等方式,不断夯实消防监督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实现了大队全体消防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围绕热情服务,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大队全体防火监督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签订廉洁执法承诺书,确保消防监督公平、公正、透明;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消防监督执法回执制度和执法单位和人员向社会公开述职述廉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胡雪飞)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