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楚雄消防开展学校火灾救援实地实战演练

2016年09月13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1-沿楼梯铺设水带进入“火场”展开灭火战斗。
1-沿楼梯铺设水带进入“火场”展开灭火战斗。

人民消防网楚雄9月13日电 9月12日,云南省楚雄州公安消防部队2016年第三季度“铁军对抗龙虎榜”消防大比武竞赛正式拉开帷幕,楚东片区永仁、元谋、武定3个中队在永仁县民族中学联合开展了学校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灾情设定为:9月12日10时50分,永仁县民族中学老教学楼217班教室因学生携带小半瓶汽油并点火玩耍,不慎引发火灾,火势燃烧猛烈,迅速向旁边教室和三楼蔓延,整栋教学楼笼罩在浓烟中,着火楼层及其上层有多人被困,学校安保人员在扑救火灾过程中吸入大量烟气中毒昏迷,情况十分危急,学校老师立刻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楚雄州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先后调集永仁、元谋、武定3个中队6车31人到场进行处置。

永仁中队接到出警命令后,立即出动4车15人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侦查组人员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有毒气体探测仪等器材从最右侧偏门进入楼层开展火情侦察,迅速查明被困人员数量、火场温度、火势蔓延方向、燃烧范围、有无易燃易爆物等情况;破拆组在水枪掩护下对右侧楼梯的防盗门进行破拆;灭火组沿右侧楼梯蜿蜒铺设单干线至二楼出1支水枪对火场内部的火势进行扑救;排烟组在二楼对火场实施排烟;警戒组现场实施警戒。

元谋中队接到调派增援命令后,立即出动1车8人增援。到达现场后,从教学楼左侧偏门进入,沿左侧楼梯蜿蜒铺设单干线出2支水枪到三楼对火场蔓延的火势进行堵截,救出3楼昏迷的保安。

武定中队接到调派增援命令后,立即出动1车8人增援,到达现场后,组织做好现场警戒和人员疏散,并负责对四楼进行全面细致的搜索,搜索发现有4人被困,立即向指挥长报告,并协同永仁中队解救4名被困人员,从教学楼正门深入火场,通过移动水炮对外部火势实施压制,利用登高平台将被困人员一一救出。

11时10分,经过全体官兵的奋力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各中队指挥员先后向指挥长汇报人员疏散、被困人员转移情况和火情扑救情况,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员对各参战中队的作战情况进行讲评,指出此次演练在火情侦察、警戒、人员疏散、接力供水、灭火等环节存在的细节性问题和不足。要求各中队继续以辖区情况“六熟悉”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为重点,集中组织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灭火演练,进一步提高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杨兰)

(责编:文竹(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