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开发区消防“三部曲”抓实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

2016年09月1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20150617160455533
20150617160455533

人民消防网湖州9月13日电 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学水平,全力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湖州开发区消防大队针对新学期开学校园消防安全问题,采取有力举措,大力开展学校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辖区校园消防安全。

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精心构筑安全屏障。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大队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各类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安全用火、用电等情况;学校保卫部门是否制定完善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等;督促各学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校园内部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学校内部消防安全管理。

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精心做好开学第一课。针对辖区各类学较多且相对分散的特点,大队利用新生军训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开展以“消防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向师生普及家庭防火、灭火、安全用火用电以及火场逃生要诀等消防安全常识。授课中,大队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提问和现场互动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确保每名师生都能掌握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常识,做到熟记在心。

开展师生疏散逃生演练,奏响应急演练“交响曲。大队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协助各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和疏散预案,根据学生年龄大小、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等不同场所组织火场逃生演练,使每一名师生对自己工作、生活、学习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疏散体验,熟悉掌握火灾疏散逃生的路线和逃生的方式、方法,全面锻炼师生在火灾事故中的逃生能力,使师生熟练掌握火灾预防、初期扑救和自防自救的基本技能。在开展的几次演练中,老师指挥得当,学生行动迅速,演练井然有序,并在演练中熟练掌握动作要领,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达到了消防演练的预期效果。(顾佳蓓)

(责编:文竹(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