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支队坚决打赢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消防宣传仗

2016年09月12日11: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宣传培训现场
“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宣传培训现场

人民消防网崇左9月12日电 近一个月来,崇左支队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通力合作,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紧迫感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有力推动工作呈良好态势发展,坚决打赢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消防宣传仗。

积极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联合保障校园安全。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崇左支队联合市教育局部署开展以开学军训为契机的“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做好开学第一课。活动中,支队消防培训人员组织开展“上一堂消防知识课”,结合学校实际,例举多起真实的校园火灾案例,通俗易懂地剖析火灾事故发生原因,并就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火灾发生的危害、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办、如何巧用身边常用物品灭火、如何报警和逃生等基本消防知识进行了直观形象地阐述。讲述过程中通过消防游戏、提问互动、现场示范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和热情,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还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并积极参与到社会化消防宣传中去。同时,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宣传介质,开展“消防文化黑板报”、“消防安全喇叭”、“观看消防主题视频”等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消防宣传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舆论氛围。截止目前,全市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及开学第一课活动共84次,受教育师生累计达30000余人,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强势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活动,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为有效解决广大农村地区警力薄弱、管理失控的问题,增强农村社区的发展后劲,支队深入崇左市人民警察学校给97名村(社区)警务助理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宣传培训,提升村(社区)警务助理的消防服务能力。培训课结合实际,采取理论授课、视频教学的形式,让警务助理初步了解和掌握日常监督检查、微型消防站火灾处置等“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知识要点,进一步提高警务助理的消防业务水平。同时,支队还给学校分发了一些“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指导手册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持续推进消防宣传工作。通过开展宣传培训,“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新型警务模式以改革创新农村警务机制为契机,将消防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推动了消防工作社会化、实效化、常态化发展,不断夯实消防工作根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力抓好“消防安全明白人”活动,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为从根本上提高单位防御火灾风险能力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重点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支队在崇左市天湖大酒店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班,共有62家江州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参加。培训班通过真实的案例讲解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相关工作要求以及消防控制室的标准化创建、微型消防站的建立和运行、相关档案的建立归档等内容,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持续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创新,争做消防安全明白人。最后,消防官兵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体验消防宣传车。宣传人员通过多媒体视频播放火灾案例,并通过模拟拨打火警电话、模拟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模拟使用感烟系统报警及逃生疏散通道,向参观人员讲解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方法及原理,组织参观人员亲自体验火场逃生,通过直观感受及零距离体验来增强参观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支队把消防宣传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引导人民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着力提升了各类消防重点单位、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

参观消防控制室,争做消防安全明白人
参观消防控制室,争做消防安全明白人
发放“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宣传材料
发放“一村一警务助理”消防工作宣传材料
消防进军训
消防进军训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