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北黄石建自助式电动车充电站 已有十余个小区安装

2016年09月1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黄石9月12日电 9月3日上午,今年46岁的铁山居民曾凡新骑电动车买菜,回家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将车停在楼下,然后从3楼的家中放接线板至1楼充电,而是直接将车骑进停车棚,锁好车后掏出一元钱,塞进一个电动车充电站里,接好电源后就离开了。

曾凡新用的是自助式电动车充电站,是在黄石消防支队铁山大队协调下,铁山胜利路社区与长沙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合作建造的。当天上午,湖北省黄石市消防支队在铁山胜利路社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学习该社区防范电动车火灾先进工作经验。

8月29日凌晨2时45分,深圳宝安一出租屋发生一起火灾,导致7死4伤。据深圳市宝安区通报,该起事故初步判断为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深圳的火灾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在黄石也曾有过。”黄石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韩波表示,不少电动车车身材质为塑料,属于易燃品,一旦被引燃,很容易酿成大祸。

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欧洲说,他们设置的自助式电动车充电站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相对于居民自行充电,可以对充电的电动车起到电流检测、短路保护、漏电保护、充满自停等功能,从电源处防范电动车火灾。

建设电动车充电站的科技公司经理姜琨介绍,他们是免费为需要的社区或小区安装充电站,只需相关单位提供场地便可,目前黄石已经有十余个小区安装了自助式电动车充电站,对电动车充电进行集中管理,确保安全。

韩波表示,为了吸取深圳火灾的教训,消防部门也将对全市电动车违规在楼道、消防通道等处充电行为进行查处,如果市民发现有以上违规行为,可以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举报。(陆琳 李飞)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