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深入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2016年09月09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百色深入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人民消防网百色9月9日电 为严防夏季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石油化工企业等易燃易爆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切实做好石油化工火灾事故防控工作,近日,百色市消防支队深入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先后深入辖区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首先查看各场所是否建立健全和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日常防火巡查制度、岗位防火责任制度及灭火应急预案,建设工程项目是否经过消防审批等情况;还重点对各场所的消防安全布局是否符合要求;场所内部水源道路是否正常、灭火剂储量是否充足;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电气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防雷、防静电保护设施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测;对场所相关台账中包含的应急疏散预案、消防设施器材检测记录表、员工培训课程内容及演练照片等内容进行检查,并随机对场所员工的“四个能力”掌握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场所都能按照标准配置了消防器材,但也有部分存在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线路存在老化、未配置消防器材等隐患,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针对检查出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单位负责人立即整改,并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做好火灾防范措施,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针对石油化工企业危险物品多、火灾危险性级别高、火灾情况复杂、灭火救援难度大等特点,检查人员对单位负责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求必须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高度,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易燃易爆场所负责人的消防责任意识。二是加强自查自纠,要深入到易燃易爆场所生产现场,对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场所及设备的通风、降温、泄压、防雷;管线、罐体跑、滴、漏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有故障时要及时修复。三是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场所员工的管理及培训,切实提高易燃易爆场所操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检查,有效消除了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下一步,监督人员将继续加大对易燃易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落实整改。(陈姿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