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消防为偏远乡村师生送上新学期安全“第一课”

2016年09月08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消防为偏远乡村师生送上新学期安全“第一课”

人民消防网湖州9月8日电 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做好全县中小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尤其是提高偏远乡村学校师生的消防知识和技能,根据乡村孩子直接接触消防的机会少,消防安全知识困乏等实际,从9月7日起,德清县消防大队专门抽派消防官兵组成宣讲小组,巡回为乡村学校师生送上新学期消防安全第一课,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应对火灾时自防自救能力。

9月7日,“为偏远乡村送新学期消防第一课”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下午,德清大队官兵首先来到新市第二小学,官兵们以知识讲座、疏散逃生、消防器材参观等方式对学校师生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消防知识讲座中,消防人员着重讲解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对消防器材的结构原理、操作使用、维护检查进行详细说明。随后为师生讲解发生火灾时,如何疏散逃生,如何自救等,还为师生进行示范。并结合校园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向师生重点讲解了日常防火常识、报警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发生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技能等相关内容。

为了更好的理论联系实际,官兵们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火场逃生自救演练,随着警报响起,师生们中止上课,全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弯着身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逐层有序逃生。3分钟内,学校200多名师生安全疏散至室外,并在操场聚集,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

在知识宣传的同时,所带去的高科技的消防灭火救援装备,让这个偏远农村学校的师生们大开眼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消防人员带领师生来到消防车旁,拉开车厢,让他们参观随车器材装备,并为师生们讲解了消防车上各种装备的功能作用、结构原理、操作使用、维护检查,还展示了空气呼吸器、液压剪等常用器材装备的性能,通过现场实践操作、亲身体验让师生们零距离接触了消防。

消防官兵还为师生表演了水炮出水,随着消防车的隆隆启动,车顶上的水炮在消防官兵的操作下,神气地昂起头,随后开始了射水,随着压力增大,射程也不断增加,最远射程达到200多米。“哇!哇!神啦!”“好壮观啊!”师生们不停地发出惊呼声,继而掌声阵阵。

下一步,德清消防大队将继续做好新学期开学送“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重点走进德清西部山区,中、东部偏远乡村学校,为师生们送上新学校最丰富的消防安全“套餐”(吴德琴)

 

(责编:文竹(实习)、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