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北黄石西塞山区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拉动集结灭火演练

2016年09月07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湖北黄石西塞山区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拉动集结灭火演练

人民消防网黄石9月7日电 为进一步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完善灭火救援现场供水体系,增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应急处突能力。9月6日上午,黄石市西塞山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拉动集结灭火演练。辖区2个公现役消防队和2支政府专职消防队共12辆消防车辆参加了拉动集结演练。

政府专职队作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石市西塞山区除现役消防队伍之外最具有专业性质的社会消防力量,对于该地区的灭火、防火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西塞山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自组建以来,其规模在不断扩大,现已达到2支专职队8辆消防车的规模,为辖区内的防火、灭火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正是由于专职消防队伍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发挥的能力越来越大,相应的消防演练已变得必不可少。

演练假设:当日上午9时,位于西塞山区一商市场突发“火灾”,险情发生后,西塞山区迅速组织2个现役消防队4辆消防车和2支政府专职消防队8辆消防车赶赴现场,9时15分,随着最后一辆政府专职队消防车到场,所以参演队伍和车辆拉动集结完毕。随后开展了业务技能培训,采取讲解示范、实地操作、现场答疑等方式,为参训专职消防队员讲解了灭火救援的基本业务技能、各种初起火灾的处置方法,并重点对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水罐消防车单干线出两支水枪操以及火场正确供水等基础项目进行了示范操作和手把手指导,切实提高专职消防队员们的综合业务素质,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到场、快速处置。

9时30分,灭火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案情想定为两项内容:一是政府专职队在日常工作发现火灾险情,工作人员迅速利用车辆上消防器材设施出一支水枪将火势控制或消灭;二是辖区发生较大“火灾”,政府专职队队伍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协助现役消防队伍进行灭火,并给现役消防队车辆进行火场供水,确保火场供水不间断。

通过此次拉动集结灭火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实战能力和临战意识,有效检验了现役消防队伍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高辖区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 (蒋林东 )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