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芜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实现政民零距离互动

2016年09月06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开发建设一户一网站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易户网”,为每一户市民家庭定制一个服务网页,将政府的办事窗口延伸到居民家中,把居家、办事、生活、出行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直接推送到居民家庭网页上,政民实现直接互动;

开发建设为民办事“一站通”平台,将政府各职能部门所有与居民相关的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办事项整合到一个平台上,采取“多点受理,受办分离,综合接件,后台审批,一站办结,电子监察,全城通办,全年无休”的新型一站式审批服务,使每个居民都能平等便捷享受政务服务;

推出“全民社管”手机软件,市民成为义务网格员,参与监督与自治,与专职网格员共同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民情信息第一时间收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消除,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

这些社会治理的新变化来自于《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安徽省芜湖市的所见所闻。芜湖市牢固树立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的理念,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构建了覆盖全市城乡的新型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着力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生命树”打通部门信息孤岛

在芜湖市镜湖公共服务中心,从古巴嫁过来的米若莉,仅用时5分钟,就现场办妥了生殖健康保健证。若在以往,像她这样涉外婚姻办理生殖健康保健证,往往需要很多周折。

这得益于芜湖市对各部门信息的实行大数据整合利用。

芜湖市新的社会治理模式的核心定位就是以信息化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整合利用条快分割的信息资源,破除信息孤岛,利用大数据,循“数”管理,构建“管理扁平化、服务网格化、工作信息化”的工作格局。

在整合利用大数据过程中,政府大数据的建立和应用是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的协同共享、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是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和难点,必须解决政府各部门条块分割和“信息孤岛”等问题。

“这谈何容易。对此,我们以‘不交换数据就交换干部’的坚定决心,打通了政府各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的渠道,将原本分散存储在不同部门、行业的公共数据陆续汇集到全市统一的公共数据中心,强力推进政府各部门数据共建共享,解决了政府各部门信息化系统的重复建设和基层信息重复采集问题,为政府的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撑。”芜湖市委书记高登榜说,大数据是资源的整合,更是资源的集成。芜湖从顶层设计切入,从统筹城乡落笔,搭建了一个中心、两张网络、五大平台,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形成了全市统一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

为了推进芜湖市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安徽省乃至全国率先探索出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两年间3次到芜湖调研,6次召开专题会,指导、协调、帮助芜湖解决系列疑难问题。副省长方春明实地走访,现场办公,推动省直各部门支持、指导、帮助芜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目前,芜湖市已交换共享公安、市容、人社、教育、卫生、计生、财政、民政、司法、住建等56个部门大类、8.3亿条的数据,提炼实有人口数据401万条、房屋信息62.9万户。芜湖市已与安徽省计生委签订数据共享协议,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条块数据交换、业务协同。可以说,芜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驶入了高标准的“信息高速”。

当信息壁垒被打破,大数据的一扇扇窗口在芜湖徐徐打开了。与此同时,芜湖市坚持从基础做起,从基础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与业务系统的充分协同做起,创造性地构建了“信息系统生命树”的基础模型。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说,依托“生命树”构架,打破部门之间、层级之间信息壁垒,形成基础数据集成共享、业务流程闭环运行的格局。围绕公民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主线,把公民由生到逝各阶段的服务需求,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和职能相对应,打造居民生活全方位服务体系、生命周期终身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全程服务体系等三大体系。“生命树”的诞生,清晰展现了芜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一主线三体系”的脉络,实现了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的多层级、全方位的无缝覆盖,为促进政府服务效能最大化创造了条件。

居民可在家网上向政府提交办事申请

每天下班回家,芜湖市民张先生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政府为自己定制的一个服务网页,查看由政府推送来的各类服务信息。

为了提升社会服务管理的水平,芜湖市政府针对服务群众,开发建设了“易户网”,即“一户一网站”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打造便民“易户网”,是芜湖市改变以往社会服务管理信息采集成果运用程度较低、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不够、居民获取和反馈信息的渠道不畅、社会化服务组织个性化服务程度偏低等不足,拓展信息收集和应用的新探索。目前,“易户网”还同步综合语音、短信、微信、手机APP应用等沟通途径,通过线上互动带动线下社区交流。目前,已推出“通知您”、“绿色出行助手”、“赶时间”等APP,方便了智能终端用户。

“‘生命树’能否枝繁叶茂,关键在于它有没有充足的‘营养’,就是有没有完整、准确、鲜活的信息。”芜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峰说,“易户网”能够实时采集居民提供的各类基础数据,是芜湖新型社会服务管理模式收集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是采集服务管理信息的三个信息源之一。其他信息来源包括各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和遍布城乡的网格员收集的信息。这些信息都会汇集在芜湖市统一的公共数据中心。

在“易户网”平台,设立办事栏目,政府将“一站通”办事窗口延伸到居民家中,居民可以在家通过网页向政府提交办事项申请,系统自动流转到居民所在社区(村)预受理。通过这个平台,社区可以向居民发出办事提醒和通知公告,居民也可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搭建了政府与居民零距离沟通的桥梁。这个平台对接各个公共服务部门,居民家庭的水、电、气、交通、电视、电话、公积金、社保、车驾管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都能推送到居民家庭网页上,增强了服务的时效性。这个平台还引入社会服务资源,将服务领域拓展到衣、食、住、行、娱、购、游、家政等多个领域,响应居民的各类服务需求。

“我们将行政服务、社会化服务等各类服务资源整合到统一平台上,为居民定制个性化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芜湖市政府信息办副主任承孝敏说,“易户网”还通过引导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参与公共服务,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个性化服务。

基于“易户网”的建设成效,芜湖正有序启动面向中小企业和各类社会服务组织的“易企网”、面向社区的“易社网”规划建设,使之与“易户网”并行,为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

如果说,“易户网”侧重于便民服务,收集的信息相对被动外,那么,覆盖城乡的网格员所收集的信息就更加快捷和多元了。

在芜湖,“有事找‘格格’”,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的共识。路灯不亮了、下水道堵了、邻里闹纠纷了、小区来生人了……这些琐碎的生活小事,全是“格格”们的日常工作。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根据区域地形特点和居住人口密度合理设置网格,原则上城区每300-500 户设置一个网格,农村地区以自然村为单元设置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信息员。目前,芜湖市共划分网格2544个,市区范围的四个区和两个开发区已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已有1205名网格信息员上岗履责,农村地区已于7月份启动网格化管理,今年底将实现网格化管理全市全覆盖。

“我们通过社管通智能终端,及时将文字、图片和语音上传至网格监督管理中心,统一分派流转,部门限期办结,办结结果由网格员督查反馈,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网格员们说,每天进入网格开展日常巡查不低于2小时,对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信息进行采集上报和核查,及时排查上报网格内的社情民意、事故隐患和突发事件,开展政策法律宣传和便民利民服务。

就这样,有限的网格被赋予无限的责任,延伸了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触角,“格格”们在服务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中挑起了大梁,成为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纽带。

“一站通”让群众办事不进多个门

朱道全是芜湖白马街道新山村居民,他到公共服务中心提交办理户籍分户相关材料后,仅仅3天时间户籍分户就办妥了。他感慨地说,以前办一个分户,需要跑村委会、跑街道、跑派出所,前后忙活1个多月才办完。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点,这么快就办好了,既省事又省心。

“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为群众提供便捷、精细化的服务管理。”芜湖市委书记高登榜说,围绕“生命树”,芜湖共享部门信息,优化管理流程,将政府各职能部门所有与居民相关的审批和办事项整合到“一站通”平台,群众办事进一个就能办结要办的事,很好解决了以往“进多个门、找多个人、跑多趟路”的问题,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芜湖依托信息化打造了“一站通”办事服务平台,这是升级版的一站式服务。芜湖开发建设了为民办事“一站通”平台,将政府各职能部门所有与居民相关的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办事项陆续整合到“一站通”平台上,实行“多点受理,受办分离,综合接件,后台审批,一站办结,电子监察,全城通办,全年无休”,改变各部门在基层分设办事窗口、分头收件办理的做法。“一站通”平台还延伸到社区、村和公共服务中心,基层受理员近距离综合受理城乡居民的各类行政审批和办事项,能办结的当场办结,需审批的由基层受理员通过高拍仪将居民提供的纸质材料转换成电子附件,流转给相应部门进行网上审批,限时办结;属于证明类的,直接通过网络流转回受理点打印发件;属于证件类的,快递寄回或由网格员送证上门,真正做到“方便留给群众、麻烦留给自己”。

“‘一站通’平台将办事服务从部门条条受理转变成综合受理,受理窗口减少一半以上,更多人员充实到后台审批办理,不仅降低行政成本实现减员增效,而且大大提升了办事效能。”芜湖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周晓梅说,“一站通”平台倒逼政府各部门对办事流程进行信息化再造,审批流程得到优化,办事效能提升了70%以上。通过信息化手段、标准化服务、制度化监督,使每个居民都平等便捷享受政务服务, 避免了群众办事靠走关系、找熟人的现象,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公正公开。

据统计,公安、计生、民政、残联、教育等方面138项业务目前均可通过“一站通”平台实现在线办理。截止6月底,“一站通”平台累计办理事项44389件,日均受理达30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如今,芜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经验已经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推广。以信息化为引领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模式在芜湖雏形已现,信息化的蝴蝶效应被激活,调动和发挥了广大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反映和协调了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建立了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为社区百姓主动提供了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个性化服务,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责编:赵恩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