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伊犁霍城“三措并施”加强消防器材管理

2016年09月0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9月6日电 为增强官兵对消防器材设施的熟悉程度,加强消防器材的管理力度,霍城公安消防大队“三管齐下”全面强化官兵对消防器材维修、保养意识,为顺利完成火灾救援任务夯实坚定基础。

强化管理制度,保障“人装结合”最大效益。大队为摸清“家底”,确保装备器材完好度,将消防器材管理工作定人负责,实行个人责任制。每位战士不仅需要按时完成检查消防救援设施装备数量、完好程度和统一登记造册等初级工作,也要将各种器材设施的参数性能烂熟于心。确保每样装备器材的百分之百作战能力,严防消防设施装备“带病”出战。此外,大队还成立了完善的消防器材管理机构,以中队长长为组长,严格按照层级管理要求,以“位置清、状态清”为目标,切实做到“清总数,明库存”。

加强维护力度,确保消防设施最大“战斗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消防器材设施作为抢险救灾重要工具,对器材设施维修、保护是救灾工作顺利完成的基本保证,大队要求每一位战士仔细核对、清理装备器材,严格检查水带、水枪等常规器材是否完整好用;对具有密封圈损坏、卡簧掉落等问题的水带及时更换处理;按时检验射水器的密封性和抗压性是否达到救援标准;对于耗材装备如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有毒气体探测仪等,及时检测维护且在使用期限内及时更换配件。保证所有消防器材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增强学习氛围,力保“人人会操作,人人能救援”。为保证官兵熟悉了解各种消防器材使用和维护方法、基本构造、性能及用途,大队全面展开官兵学习消防设施器材工作,以领导和班长骨干为主力,带动战士规范现有的消防设施操作,避免违规或不当操作造成器材设施损害,使器材寿命大打折扣。对于一些进口装备,战士看不懂外文使用说明书和养护说明情况,积极联系了厂家,将专业技术人员请进部队进行技术指导,全面保障了消防设施养护质量。

通过大队“重磅出击”全面加强消防设施管理、维护和学习工作,不仅保障了抢险救援工作质量,还有力保护了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陈雅莉)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