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开学第一课 300余名新生零距离学消防

2016年09月02日11: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开学第一课 300余名新生零距离学消防

人民消防网湖州9月2日电 为继续巩固去年“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成果,新学期开学之前,县教育局提前与消防大队沟通协调,进一步丰富“开学消防第一课”教学内容,采取寓教于乐、多种形式认真上好开学第一堂消防课,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能力,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8月31日,德清县千秋外国语学校新招的初一年级的300多名新生,身着迷彩服,排着整齐的队伍,分批来到德清大队参观警营。这是德清消防官兵承接千秋外语学校学初一新生为期5天的军训中安排的一项特殊体验。在大队操场上,消防人员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使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认真剖析了学校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火灾事故造成的危害,利用活生生的事例对校园火灾及冬季用火安全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向学生们讲解逃生自救消防知识和一般灭火方法,使学生们掌握发生火灾时的自救逃生技巧。还从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火灾发生时如何报警、如何利用身边物品灭火以及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等简单的消防安全知识,并详细介绍了火灾种类、灭火器种类、以及各类火灾的预防和扑救,现场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消防人员的讲解既有较为深奥的防火理论知识,又有简单实用的火场逃生、灭火之术。师生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课,消防人员风趣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师生们在愉快的过程中学到消防知识,掌握了自生自救的方法,对消防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后,在官兵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大队的各个库室,在消防车库前,第一次接触消防车的孩子们显得特别兴奋,解说员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每辆车的性能,让他们参观随车器材装备,并为师生们讲解了消防车上各种装备的功能作用、结构原理、操作使用、维护检查,还展示了空气呼吸器、液压剪等常用器材装备的性能,通过现场实践操作、亲身体验让师生们零距离接触了消防。 随后来到训练塔前,消防官兵还为师生们表演了攀登挂钩梯、滑绳自救和楼层出水操等项目,学生们不停的鼓掌称赞。

自夏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开展以来,德清大队通过深入到辖区各个中小学,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德清县教育局及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纷纷把消防安全课作为秋季“开学第一课”,并邀请德清大队的消防官兵承担军训任务,担任“消防课外辅导员”,共同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吴德琴)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