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昭通巧家消防“三组镜头” 聚焦白衣天使学消防

2016年09月02日10:31 |
小字号
云南昭通巧家消防“三组镜头” 聚焦白衣天使学消防

人民消防网昭通9月2日电 为扎实做好医院火灾防控工作,有效增强医护人员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自救能力,不断提高医务人员消防管理水平和整体防御火灾的能力。9月1日,巧家消防大队深入兴远医院对百余名医务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

镜头一:消防课堂进医院 白衣天使长知识

培训中,大队参谋通过一些典型火灾案例讲解了火灾的危险性,警示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并阐述了提高医护人员防火、灭火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医院一定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等机制,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随后,大队参谋员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如何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等常用的消防知识,并告诫他们一旦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惊慌,应及时报警,根据情况组织人员进行灭火并有秩序疏散,告诉他们在疏散病人时,一定要掌握一个原则,那就是先疏散危重和不能行走的病人,同时引导能行走的病人向疏散标示方向撤离。整个培训现场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镜头二:消防演练动真格 百名医生“火场逃生”

灾情假设:医院住院部二楼202病房因病人卧床吸烟不慎引发火灾,情况危急。“着火了,着火了,赶快下楼…。”随着一声惊呼声响起,巧家县兴远医院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序幕。医务人员发生火灾情况后迅速拨打“119”,同时医院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由微型消防站人员利用室内消火栓及灭火器对火灾进行控制,保安人员组织医务人员及病人按照应急疏散预案有序疏散。“大家不要慌乱,不要拥挤,按照应急逃生标志指示方向有序逃生。”参训的医务人员在保安人员的引导下,手捂着口鼻弯着腰,搀扶着病人迅速从各个疏散通道井然有序地疏散到安全的地方等待消防官兵的救援。

镜头三:灭火培训手把手 医务人员争当灭火“先锋”

为有效引导医务人员在发生火灾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能正确使用消防设施,进行初期火灾的扑灭,大队参谋结合灭火器的操作方法和日常维护保养方法,手把手教导医务人员如何检查和使用灭火器。“发现初期火灾不要慌乱,抓紧时间利用身边的灭火器进行扑救,使用灭火器时请大家记住‘一拉、二压、三对准’在灭火的时候要站在上风的位置,拔出插销,左手托住灭火器底部,右手用力按压手柄,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为达到达到真学、真会、真懂、真用的效果,大队参谋带领全体医务人员使用灭火器扑灭油盆火灾,实践过程中,医务人员兴致十足,纷纷主动上前当了一回“消防员”。

通过此次培训,使巧家县兴远医院参训医务人员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有效提高了医护人员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医务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为更好地做好医院的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李文鹃)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