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村(社区)全覆盖组建消防巡逻队

2016年09月01日12: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村(社区)全覆盖组建消防巡逻队

人民消防网湖州9月1日电 8月31日晚上7点,武康街道振兴社区党委委员兼治保委员王瑞训来到村委会,带上手电筒、皮棍,另外还有几个村民提着灭火器一道外出夜巡。每天晚上巡逻,这已经成为了王瑞训工作的一部分。

武康私营城由于交通十分便利,吸引了全国各地商户来这安家落户经商创业,于是,私营城的小企业、小场所、小作坊等6小场所如雨后春笋遍布私营城的角角落落。私营城的房租相对便宜,又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到此租房。随之而来的是各类安全隐患急剧上升。为了维护该区域的安全,2005年,振兴社区率先在组建了全县首支巡逻队——私营城阳光义务巡逻队,队员都是由热心居民、社区干部、老党员等组成,实施24小时轮流巡逻,自队伍成立以来,被视为德清县最危险的地方,各类不安定因素逐渐减少,振兴社区的经验得到推广。

随后,祥和社区组建的夕阳红巡逻队,群安社区组建了军工之家巡逻队,狮山小区组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乾元镇组建红袖标巡逻队,禹越镇组建平安大姐巡逻队,新市镇镇组建广场舞大妈巡逻队,钟管镇每村一支巡逻队……截至目前,全县155个行政村,21个社区全都组建了巡逻队,有的区域根据实际,组建两支或三支,实现了全县巡逻队伍全覆盖。

这些巡逻队伍主要是负责所在辖区的消防安全情况、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和消防法律法规、发放和张贴宣传资料,积极向消防部门反映所发现的火灾隐患、协助消防部门扑救火灾、协助公安机关在全村开展治安巡防、做好辖区群众性活动的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等。

虽然是由村民、党员自愿参与组成的巡防队,却也有较为严格的规章制度。队长每次还要登记队员的出勤情况,并对每次巡逻情况进行记录。此外,镇(街道)综治办也会对村里的巡逻队进行考核,确保巡逻人员到岗到位。

目前,全县已经组建了180多支巡逻队伍,形成了德清县群防群治的基层消防、治安网络。他们是推动消防社会化、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防范最薄弱的地方抓起,使群防群治工作真正顺应民意、化解民忧、确保民安。(吴德琴)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