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凭祥消防“四个加强”扎实推进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6年09月01日12:07 |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9月1日电 凭祥消防大队紧抓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放松,结合全市监督执法工作实际,精心谋划,以“四个加强”全面提升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的进步。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执法水平。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为目标,以全体消防监督员及辅助从事消防监督工作的消防文员为对象,进行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监督业务培训,学习《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及《火灾事故调查规定》等规章制度,确保做到全面掌握、熟练应用,在执法环节中不出现程序不到位、执法依据不准确等问题。

加强制度完善,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执法办案的呈报、审核、审批、执行等各个环节责任,严格落实“谁办理、谁签字、谁负责”责任制;其次,进一步细化执法程序和工作流程,确保每一个执法环节均依法依规进行,逐步实现执法服务零距离、执法流程零差错、执法对象零投诉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系统监控,规范案件管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案件受理环节严把“四关”,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材料关;对案件流程实行监控,做到四个到位,即对案件办理活动监督到位、对即将到期的案件预警到位、提醒催办到位,确保对办案工作的程序与实体有效监督,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执法质量。一是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在系统录入中,严格按照《公安消防执法示范卷》要求对档案进行完善,并依据执法档案管理细则的要求,及时将档案归档,分门别类,统一管理,并做好记录,便于查找。二是严格使用执法记录仪。在窗口受理业务和监督执法过程中,必须携带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过程,在起到执法记录仪取证作用的同时,减少人为干预执法可能性,努力实现公平执法。(黄薇)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